中国作协第十届主席团第二次会议举行

作者:李晓晨 罗建森   2022年08月01日 13:33  中国作家网    1638    收藏

640


7月31日,中国作家协会第十届主席团第二次会议在湖南益阳举行。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国作协十代会工作报告关于推进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研究部署重点工作,充分发挥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积极性创造性,全力推动新时代文学从“高原”向“高峰”迈进,以文学界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640-1

铁凝主持会议


会议由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主持。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张宏森作工作报告。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作关于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的工作情况报告。中国作协副主席吴义勤作关于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的工作情况报告。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彦就《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工作办法(试行)》作说明。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刻领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坚定信心,奋发努力,朝着既定的宏伟目标勇毅前行。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使命感,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努力把工作成效落实到文学成果上,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640-2

张宏森讲话


张宏森在报告中指出,要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要深刻认识党领导文艺工作取得的辉煌成就和积累的宝贵经验,坚定社会主义文学道路;牢牢把握新时代文学的历史方位,以强烈历史主动精神书写中华民族新史诗;坚持人民立场,让文艺的百花园永远为人民绽放;坚持守正创新,开辟文学新境界,拓展文学新空间;紧紧围绕“做人的工作”,锻造新时代文学的中坚力量。

张宏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以“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探索文学新切点,以“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凝聚全国文学出版力量,以“中国文学盛典”打造标志性品牌文学活动,通过实施重大文学行动,聚焦文学高质量发展内在需求、积蓄文学发展后劲,以更大作为担负起新时代文学的使命责任。

张宏森指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统筹部署、抓紧抓实中国作协年度重点工作。把2022年作为落实十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推进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对接新资源、建设新平台,推动文学工作积极融入现代传播格局;精心组织文学评奖,大力加强文学理论评论建设;大力加强作家队伍建设,加大对年轻作家的培养力度,推出一批引人瞩目的新锐作家,推动形成尊重老作家、尊重作家贡献的工作氛围;创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工作途径,延伸工作手臂,扩大工作覆盖,有效拓展工作格局、提升工作成效;积极拓展对外交流渠道,构建中国文学国际传播体系,把更多优秀的中国当代文学作品译介到海外;坚持不懈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

张宏森强调,要充分发挥主席团成员、全委会委员的作用,为文学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主席团成员、全委会委员在作协工作和文学事业发展中负有格外重要的职责使命,必须要主动担当、尽职尽责,不辜负文学界的期待。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实到位;要带头弘扬正道,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以高尚的职业操守、良好的社会形象、文质兼美的优秀作品赢得读者;要树立文学公仆意识,为文学事业发展履职尽责、担当奉献,奋力推动十代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实,为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铁凝在主持时强调,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本次主席团会议是中国作协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关键时期召开的重要会议,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明确新时代作协工作和文学事业的发展思路,提出了奋斗目标,强化了责任担当,增强了文学界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决心和信心。各位委员和各单位各部门、各团体会员单位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切实统一思想行动,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团结引领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昂扬奋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创造中国文学的更大辉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铁凝指出,本次会议是十代会后召开的第一次主席团会议。十代会后,中国作协强调主席团和全委会加强履职、参与作协重点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一定不能辜负全国广大作家的信任和厚望,明确定位、认真履职、担当责任,发挥表率作用,为文学事业繁荣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作家协会第十届主席团第二次会议决议》。《决议》指出,十代会以来,中国作协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首要政治任务,团结带领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自觉履行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不断加强新一届领导班子建设和作家队伍建设,以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组织实施重大文学行动,以宣传迎接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统筹部署、抓紧抓实年度重点工作,努力开创文学事业新局面,推动文学事业焕发新气象。


640-3

李敬泽作关于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的工作情况报告


640-4

吴义勤作关于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的工作情况报告


会议听取了关于“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和“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的工作报告。会议认为,“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和“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探索具有新时代特点的重点文学创作规划组织模式,充分发挥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积极性创造性,推动新时代文学破题开局、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是推动新时代文学从“高原”向“高峰”迈进的新的重要举措。会议强调,要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起好步、开好局,把“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作为文学界重大行动扎实推进,催生一批讴歌时代精神风貌、记录人民美好生活、传播广泛、深受大众喜爱的精品力作,发现和培养一批有朝气、有潜质的文学新人,真正担负起推进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的使命责任。


640-5

陈彦就《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工作办法(试行)》作说明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工作办法(试行)》。会议强调,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主席团成员要自觉履职尽责,主动发挥表率作用,严格落实政治立场、理论学习、建言献策、服务作家、德艺双馨等方面的工作要求,为新时代文学事业繁荣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以更加辉煌壮丽的文学篇章鼓舞人民踏上新征程、奋进新时代。

中国作协副主席白庚胜、毕飞宇、麦家、阿来、莫言、格非、徐贵祥、阎晶明,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参加会议。各团体会员单位负责同志,中国作协各部门各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640-6

640-7

640-8

会议现场


(摄影王纪国)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