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艺名家看东莞”系列活动走进清溪

作者:东莞文联   2022年09月01日 10:14  中国诗歌网    1459    收藏

8月30日,2022年度“中国文艺名家看东莞”系列之“喜迎二十大·诗意东莞”交流分享会暨智美清溪创作采风活动在清溪镇启动。来自中国作协、广东省作协及东莞市文联的嘉宾,以及来自全国及省、市的30多位作家、诗人齐聚东莞清溪进行文学交流,参加“中国文学名家看东莞”系列活动,为东莞文学擦亮东莞“四张城市文化名片”和“七大文化”品牌助威鼓劲。


12166dce6e9bbd9de39d1d0efbdfa00c


本次活动由广东省作协指导,东莞市文联、《诗刊》杂志社、清溪镇政府联合举办,是今年中国文艺名家看东莞系列活动的重头戏之一,旨在通过研讨点评,分享交流,创作采风等形式,与国内文学名家共同深入交流探讨如何展现“诗意东莞”和“新工业诗歌”的现状未来、丰富内涵和美学取向,展示东莞城市的风格和文化魅力。

近年来,立足资源禀赋和发展基础,清溪目前正全力打造生态、产业、文化“三个大镇”。围绕“文化大镇”的目标,将高标准建设清溪博物图书馆、张松鹤美术馆,塑造“雕塑之乡”品牌,创建“广东省诗词之乡”,筹建全国首个麒麟文化馆和清溪麒麟文化非遗工作站,打造“动漫+”、非遗研学、技艺培训、衍生创作等业态,培育一批“清溪记忆”历史文化项目和“时代清溪”新兴文化项目,留住文化“根脉”,记住发展“年轮”,把住时代“脉搏”,让清溪更有书卷气、翰墨香、时代感。

清溪镇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希望各位名家能通过此次活动,认识清溪、了解清溪、结缘清溪,既感受到“诗意东莞”的魅力,也享受到“美丽清溪”的精彩,收获好心情、寻得好灵感,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精品佳作。作为本次活动的东道主,希望通过加强与国内文学名家的联系与交流,为清溪镇打造“文化大镇”,创建“广东省诗词之乡”打下坚实基础,奋力推动东莞在“双万”新起点上文艺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丰硕成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4c628d16b1883d1d286510e4cd671f8c


启动仪式后,交流分享会正式开始。国家、省、市专家们围绕诗歌与城市的关系,东莞诗歌的发展现状以及未来走向;对当前国内文学创作整体情况的认识和见解;“诗意东莞”以及“新工业诗歌”的文学价值及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特殊意义等话题进行发言,并就清溪镇的文化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各方声音


d1ba787f3ed07fbae13cc8bf58945be5

▲东莞市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江祎霞


东莞市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江祎霞介绍了东莞文学发展情况。她表示,近年来,在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东莞文艺界喜报频传,在文艺精品创作、文艺人才培育方面硕果累累。在整个东莞文学阵营日益壮大的发展过程中,东莞诗人队伍也日渐庞大,并且整体呈年轻化趋势,他们的诗情具有明显的青春气,诗意具有时代感和时尚感。她希望东莞的诗人、作家们能够珍惜这次交流分享和采风的机会,认真向各位文学大家学习讨教,争取在文学创作的道路上走得更远、实现梦想。

接下来,东莞文联、文艺界将持续推动文化文艺交流,组织作家艺术家采风创作,合作开展各类文艺活动。通过持续深入的文艺交流,让全市文艺工作者碰撞出更多灵感的火花,催生出更多璀璨的精品。


ad55ed5e8e7bd75959c73b6203e99b16

▲广东省作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苏毅


“东莞市塑造‘诗意东莞’形象,充分体现了文学与时代同步,诗歌与社会共振。”广东省作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苏毅指出了东莞文学发展的目标和方向。她表示,广东历来是工业题材创作重镇,工业文学具有深厚传统。近年来,粤港澳大湾区进入了提速增效的发展阶段,广东文学也迎来了攀登新时代文学新高峰,铸就新时代文学新辉煌的重大机遇。其中,广东“新工业文学”,必将成为大湾区文学新的增长点。

她希望,广大诗人、作家心系民族复兴伟业,紧跟时代前进步伐,用慧眼从火热的实践中发掘主题,热诚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共同推动广东“新工业文学”和东莞文学的高质量发展,助力广东文化强省建设,以更多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献礼党的二十大。


efb6dc01c71abbba45b83c5e5623fd59

▲中国作协《诗刊》社副主编霍俊明


中国作协《诗刊》社副主编霍俊明回顾了诗歌的历史发展,特别是打工诗歌到新时代“新工业诗歌”的发展历程,并对诗歌创作的经验进行了详细阐述。

霍俊明表示,文学发展与时代的发展关系密切,以工业为代表的发展,更新了人们的日常生活经验,同时也更新了文学创作者的文学经验。而东莞一直被认为是“世界工厂”,是中国经济的窗口,也是中国文学的重要窗口。诗歌的创作和时代,尤其是经济、工业之间的互动,东莞具有不可替代性,因此,在东莞开展此次“新工业诗歌”交流研讨和创作采风活动,具有一种特殊的意义和价值。他寄予广大诗人、作家,通过参加此次采风研讨活动,有所思、有所获,并转化为诗歌创作,真正创作出能够与读者产生共鸣的,能够穿越时代抵达未来的伟大诗歌作品。


责任编辑:张永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