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生态诗歌论坛在广东始兴举行

作者:综合   2022年09月01日 10:10  中国诗歌网    3856    收藏

8月27日上午,由始兴县委、县政府与中国作家协会《诗刊》杂志社联合举办的岭南生态诗歌论坛暨2022广东风度九龄诗歌周活动,在青山环绕的始兴车八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幕。

初秋的车八岭清风和煦、芳草如茵、溪水潺潺。在这万物灿烂的季节,悠然的诗歌“搭乘”着盎然的绿意,穿越密林,传遍了车八岭辽阔的山林。李少君、叶延滨、李晓东、李元胜、张箭飞、董国政、龙其林、张立群、丛治辰、吴投文、张永峰、张德明、卢卫平、戚华海、冯娜、草树、林莉、李壮、朱涛、方舟、陆燕姜、雍平、杜绿绿、苏奇飞、林汉筠、李谓等来自全国各地的30多位著名诗人、诗歌评论家、学者齐聚这里,寄情始兴山水,赴一场文学之约、寻一段生态之旅,与自然“对话”,探讨新时代“生态文明与自然写作”诗歌创作,推动始兴生态文明和文化繁荣发展。

始兴建县于公元263年,是联合国认定的“中国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县”,是盛唐贤相、岭南诗祖张九龄的故乡,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美,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始兴自古就有山水文学传统。

“日落青岩际,溪行绿筱边。去舟乘月后,归鸟息人前。”一千多年前,张九龄写下了许多歌颂植物、动物和日月等自然生态现象的诗篇,其中,更有一些专门关于始兴生态的诗作。这些古诗倡导生态理念,生动展现了生态给写作带来的影响。如今,九龄文化已经成为了始兴的代表符号,是始兴文化的一座丰碑。

开幕式上,始兴县委书记华关和《诗刊》杂志社主编李少君先后致辞,三名朗诵者朗诵了始兴籍的国家一级作家、儿童文学家、散文诗人饶远所作的诗歌《美丽的少女》,举行了《九龄文集》发行赠书仪式以及《始兴赋》和民谣歌曲《始兴始兴》首发仪式。同步启动了2022广东九龄风度诗歌周活动。

“生态是始兴最大的优势资源,绿色是始兴最鲜明的底色。今天的岭南生态诗歌论坛,目的就是要以诗歌为媒,以文学为桥梁,展示始兴的山水之美、生态之美、人文之美。”始兴县委书记华关表示,此次举办生态诗歌论坛活动,是将“两山”理论应用在生态诗歌上的一次生动实践。始兴今后将继续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把生态发展之路走得更宽广、走得更远。

《诗刊》社主编李少君在致辞中表示,张九龄曾说:“草木有本心”,自然本是自足的,和人和谐相处便形成一个良好的生态系统,但现代以来在征服自然的名义下,人类对自然的过度开发,导致生态失衡,产生生态问题,这个本质其实是人心出现了问题,欲望过于膨胀,伤害了自然。我们要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下,探索自然奥秘,尊重自然敬畏自然,寻找节俭的克制的生态的生活方式,努力修复自然,恢复自然循环,自然写作在传导这样的生态文明思想方面,大有作为。

在下午举行的岭南生态诗歌论坛上,与会的国内著名诗人、诗歌评论家、学者围绕“生态文明与自然写作”主题展开了研讨与交流。大家紧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进一步探讨生态文明与自然写作诗歌融合发展的意义,探寻“两山”理论在诗歌创作中的实践路径。

著名诗人、博物学者、鲁迅文学奖得主李元胜经常在山水之间行走,他说车八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蝴蝶多得出乎他的意料,他提前几天到了这里拍摄,好几次在山上被蝴蝶包围,尤其这里还有国家极度濒危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金斑喙凤蝶。金斑喙凤蝶被称为“蝶中皇后”,为世界珍贵蝶种,是中国唯一的蝶类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排世界八大名贵蝴蝶之首。这也可见车八岭的自然环境之好。作为一个诗人,对如此诗意的邂逅,一定要好好写成诗歌。

张九龄后裔、诗人雍平说,走进车八岭,仿佛走进了一幅山水画,始兴的绿水青山以及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给了大家创作的基础。因此,他创作了《始兴赋》,将始兴的人文历史、生态底蕴充分展现了出来。始兴县作家协会主席陈志强表示,始兴作为生态之城,是生态文学创作的富矿,将生态文明思想融入文学创作中,推动当地生态文学创作有更大的发展进步。

据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始兴县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兴的文学社团和广大文学爱好者也积极创作,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理论融入文学创作中,出版了一批以生态为内容的文艺作品,形成了一个富有特色的生态文学群落。本次活动中,与会嘉宾到车八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车八岭博物馆、满堂客家大围等地开展采风活动。


责任编辑:张永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