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与阿尔茨海默症

作者: 2022年12月08日11:35 浏览:221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母亲从不懂建筑学
却用粗糙的食物,简陋的木材
为我们,筑起一个
坚如磐石的家

母亲也不懂美学
却把灰扑扑的布料,变成
我们身上熨帖的衣衫
还在胸口,绣上好看的葵花

我的母亲从未上过学校
没有学习一个汉字
却从来不会,认错我们的名字
也不会拨错一个个电话

直到暮年,阿尔茨海默症
找上母亲
她开始意识混沌,常把几个孩子
张冠李戴

可母亲仍是从前那般固执
她一把将我搂进臂弯,不容分说:
“你就是我家的人,你就是我的孩子!”



最佳点评    

一个“爱”字贯穿全篇,宛如舒缓的乐曲,最后忽然高音,让人心潮起伏,泪花四溅。这首诗气韵流畅,将朴实生活与诗歌意象结合,建筑学、美学、汉字,这些意象,母亲难以理解,但不影响她把家经营得美,把我们打扮得美,把我们照顾得好。作者用这些意象,写母亲的爱,爱到极致,便是美。诗到此处,还只是铺排。鲁迅先生说,“悲剧就是把美好的东西毁灭给人看”,母亲得了阿尔茨海默症,“美”受到摧残,诗意陡然下转,情绪进入低谷,伤感随之而来。此时,好像一个低音。然后,突然一个对比,意识混沌的母亲竟然说“你就是我的孩子”,多么彻骨铭心的爱,穿透了时空,穿透了意识,再次强化了爱之深,爱之永恒。在结构上,整首诗讲究“建筑美”,每一节形式基本相同,在节奏上,讲究“音韵美”,基本用二三式的节奏,前三节最后韵脚相同。读来舒缓有致,最后一节突然紧促,这是文气所致,也是感情的需要。

点评网友:朱仲坤




经编委会评选,朱仲坤(来自微网页)的评论被评为最佳,将获得300元稿费。

同时感谢雨荷风(来自微信)、李汉超(来自网页)为代表的读者的热情参与,

展出其优秀点评,供大家学习参考!




优秀点评1

母亲不懂建筑学,不懂美学,她卑微,忍耐,勤劳,细心,又望子成龙。母亲的形象跃然纸上,使空间逐渐扩大,有了纵深的张力。可这些都是人之常情,是母亲所应有的母爱和作母亲的本分,光这样,还不出色。母亲患阿尔茨海默症,几乎没有记忆力,还能奇异地认出子女,给子女一个情不自禁地拥抱,这种发自灵魂深处的母爱是一种超自然的力量,引起了读者的强烈共鸣。整首诗语言质朴,朴实无华,没用通感,变形,奇异意象等现代派手法,只用传统的赋比兴,成就了一首好诗,应了巴金先生的话,艺术的最高境界,就是无艺术。

点评网友:雨荷风




优秀点评2

这是一首歌颂母爱的诗,诗意通俗易懂:母亲得了阿尔茨海默症,但却认得出自己的孩子。写母爱的诗要写得感人不那么容易,但这首诗是一首完成度、有效度非常高的诗,也是一首有魅力的诗。它得益于起承转合的严谨结构。第一节是起,母亲建了一个有吃有住的家;第二三节是承,分别从身上有衣穿、心中有我们强化母爱。前面三节,每一节从句式上说用的都是转折,从修辞上说用的都是对比,突出了母亲的坚韧与贤慧。第四节是转,母亲患了阿尔茨海默症后,已经意识混沌,认不得人;第五节是合,母亲固执地认出了她的孩子。第四节与第五节在语意上转折,在修辞上对比,形成了这首诗的情感高潮,母女相拥,感天动地。诗歌应该具有一定的结构,当今不少诗写者不大讲究结构,往往导致诗的完成度不高。我国传统的诗歌结构方式与现代诗学论证类比的结构方式基本一致,大同小异。这首诗无疑为读者提供了一个范例。

点评网友:李汉超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网友点评整理:金石开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