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风波·夜泊

作者: 2022年12月09日12:33 浏览:337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独卧苍茫听鸟鸣,可怜弦月照江清。横笛为凭吟古令,灯影,且将风雨寄书声。
细数双峰摇相对,沉醉,长堤烟柳挂书经。闲任流云舒卷处,归去,一船长梦一船星。
   


点评

这首词的作者张蔓军以写新诗著称,与几位颇富海外求学经验并以英语为业的学者共七人,结七剑诗社,不仅与社友出版新诗合集《新性灵主义诗选》,且曾独立出版新诗集。作者在中国诗歌网注册和发布作品的时间挺早,一共却只发布了八首作品。其中六首新诗,一首七律《咏白玉兰》和一首词,词即《定风波·夜泊》。七律与词都是今年十一月份发布的。《咏白玉兰》一诗曾使用“葳蕤”“擎”“馨香”“初心”等词语,但无论语词还是句式,整体上都是偏白话式的。这首《定风波》也有这个特点。全词围绕“夜泊”的感受与联想展开,“夜泊”即为古典韵味颇浓的题目,今人出行,无论是旅客乘坐观光游轮,还是水手夜宿于船上,都与此番滋味迥异,恐怕极少有这种“独卧苍茫”的夜泊孤舟之举了。

“夜泊”必囿于特定的空间。于时间上,作者所属意者,既可以是共时,也可以是历时;既可以是此时,也可以悬想他时;悬想所及,既可以是往日,也可以是将来,甚至可以不拘今昔,不顾虚实,而任心游骋。此词显然属于后者。是故鸟鸣、月照、长堤、烟柳、流云、长梦,以及灯影与风雨之声,纷至沓来,体现了作者驱遣语词的能力。然笔下多因袭陈词,除前举数例,再如苍茫、横笛、风雨、归去、舒卷等亦然。明朝人好复古,即知“尺寸古法,罔袭其辞”,大量的“陈词”并不是构成词作古典韵味的充分条件。这首《定风波》中,有些词语已经成为陈词滥调,有些仍然适用于今。此外,其境亦多脱胎于旧诗,如“可怜弦月照江清”令人想起白居易“可怜九月初三夜,露似珍珠月似弓”;“一船长梦一船星”,令人想起温如“醉后不知天在水,满船清梦压星河”;“且将风雨寄书声”,则令人想起东林书院那副“风声雨声读书声”的著名对联,等等,不烦赘语。

学写古典诗体从模拟入手是正道,如翻开朱自清的旧体诗集,就会发现诗集中收录了大量有特定模拟对象的亦步亦趋的模拟之作,即使对时事的书写,也是借步韵唱和伤怀念远等传统吟咏方式予以表现。这首《定风波·夜泊》虽为典型的模拟之作,但难以为其找出特定的模拟对象,作者着力之处,在从整体韵致上追摹古味古趣。美中不足的是,全词包含如此繁复的古典元素,却未能组成圆融的词境,未能于中托寓深刻的人生体悟,其意晦莫能明。盖笔下各种物象的关联性不强,于篇章组织上一任意识流动,缺乏剪裁之故也。作者在写作新诗时,尝“主张诗歌不拘一格,重在言之有物,以智驭情,性灵顿悟”,盖初涉填词,囿于新、旧体在诗旨、诗趣、诗法、诗味诸方面之鸿沟,欲实现此种创作主张尚力有未逮,故于遣词、命意、写境、造境诸方面,未免于雾里看花,终隔一层。然裁剪前贤入词章,力追词文体之韵味的学古之道,仍然值得肯定。“居今之世,为今之诗”,其间有体裁分别,但不全在体裁之新旧。

我们姑且把这类作品,称之为“后古典”风格,其致力的方向,当在古法、古韵与今世、今情、今语的结合。


特邀点评:莫真宝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安洪波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段维 杜鹏 冯雷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郭顺敏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胡彭 胡弦 简明 敬文东 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蓝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建春(缶皮) 李海鹏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李啸洋 向东 刘波 刘爱红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宋彩霞 孙冬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伍明春 吴昕孺 西渡 熊东遨  许陈颖 许道军 向以鲜 夏吟 星汉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姚泉名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 邹建军等(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