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献给谁人

作者: 2016年12月05日09:41 浏览:661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凌晨起身为路人扫去积雪的人
病榻前别过身去的母亲
登山者,在蝴蝶的振翅中获得非凡的智慧
倚靠着一棵栾树,流浪汉突然记起家乡的琴声
冬天伐木,需要另一人拉紧绳索
精妙绝伦的手艺
将一些树木制成船只,另一些要盛满饭食、井水、骨灰
多余的金币买通一个冷酷的杀手
他却突然有了恋爱般的迟疑……
 
一个读诗的人,误会着写作者的心意
他们在各自的黑暗中,摸索着世界的开关



点评:

  这首诗的题目,也是一个问题,尽管作者没有加问号。整首诗就是为了“回答”这个问题而展开的。这首诗之所以好,就是因为“回答”得认真,“回答”得丰富,“回答”得有诗意。诗是献给诗中列举的“那些人”的,而那些人的“生命存在”反过来又赋予这首诗以内容。通过动作,比如,扫去积雪,别过身去,登山,突然记起,伐木、买通……那些人的面孔和形象变得鲜明、动人!这种写法能把细节揉进去,让诗句有一种生命的骨感。比如“栾树”是北京常见的一种树,但作者偏要把树具体到“栾树”,说明平常观察之深。“突然有了恋爱般的迟疑”,也是精到的描述,让人叫好。这首诗结尾蛮有深意:写诗的人,读诗的人,误会当然是难免的,但都是“摸索”的一种方式。世界有开关吗?开关在哪里?这些都耐人寻味。


特邀点评:树才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莫真宝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庆祥 杨墅 余怒 臧棣 张清华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