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远方长篇史诗《追梦》在京研讨

作者:饶翔   2021年07月20日 09:16  光明日报    7776    收藏

由北京市海淀区作协举办的蔡远方长篇史诗《追梦》作品研讨会17日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中联部原副部长,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专职副会长、秘书长艾平,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主任、《诗刊》原主编叶延滨,《民族文学》主编石一宁,朱和平将军办公室主任赵琼,刘亚洲将军助理宋涛,大众文艺出版社原编辑部主任俞杰,《现代教育报》副总编鲍丹禾,中国诗歌网编辑部主任赵业胜,北京市海淀区作协副主席李明新,北京市海淀区作协副主席苏忠等参加研讨。研讨会由《中国作家》杂志编辑部主任俞胜主持。

《追梦》是作者用富有知识内涵、诗情画意的七言韵语,独自创作的一部数千行的七言史诗,2020年由当代世界出版社出版。诗中除了诗词创作,还化用了古今中外数百位思想家、科学家、文化大家的哲学思辨、诗词精魂,描述了中国近百年的发展历程,展示了百余年间中华大地上的惊涛骇浪,描写了诸多影响中国现代史、当代史的代表人物,恰似一座用诗词艺术筑起的山峰。

艾平在发言中表示,蔡远方思考时代、剖析时代、歌颂时代,用他的赤子之心关注新时代延安精神。在这样一个变革的时代,诗人面临的使命十分艰巨,要使自己的思维和情感方式现代化,真正集中反映时代精神,并通过这样的方式使读者意识结构产生变化。诗的探索是必然的,诗人的探索是生命力的表现,从这个意义上说,探索意味着对传统的继承。新时代的中国必将一天天强盛,诗和远方永远将在新的意识中探索,展现新的艺术光芒。

叶延滨认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有《追梦》这样一本书,作为诗歌界的成果,特别是传统诗歌写作的成果,值得重视。作者作为一位学者,一位从事传统诗歌写作的诗人,用十年时间来完成这样一部作品,是非常不容易的,让我们想起“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句话。不忘初心,就是始终坚持自己的梦想。这部《追梦》书写的既是中华民族的追梦之旅,也是诗人自己的追梦之旅。用诗歌讲好中国故事,从事诗教,是诗歌很重要的任务。

石一宁认为,《追梦》是一部较优秀的政治抒情长诗,表现了诗人蔡远方广阔的胸襟和高远宏大的精神境界。饱满的信心、澎湃的激情、坚定的信仰,是政治抒情诗的特质,而蔡远方和前人的不同,是他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站在了新时代的高度上,他的信心、他的激情和自豪具有新时代的新内涵,所以,他有理由、有底气,也表现了比前辈政治抒情诗人更充分的信心,更火热的激情,更强烈的自豪。

研讨会最后,蔡远方发言道,《追梦》以中英文双语出版,就是想要向全世界介绍中国共产党。民族复兴,国家兴旺,人类和平,世界美好——是人民的愿望,亦是诗者的愿望,更是新时代开创者们的愿望。作为诗者,仅以此书,抒一抒胸中情怀,暖一暖英雄之心。

蔡远方,河南郑州人,毕业于中国戏剧学院导演系,文化学者。20岁时就开始发表电影剧本、戏剧剧本,曾导演戏剧作品多部,发表过史诗《复兴之歌》《追梦》《筑梦》《圆梦》等。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