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诺依《山河万朵》新书首发暨分享会在京举办

作者:罗曼   2021年10月25日 17:26  中国诗歌网    689    收藏

微信图片_202110251718531


10月23日下午,艾诺依《山河万朵》新书首发暨分享会在北京外研书店成功举办。《诗刊》社主编李少君,清华大学中文系教授西渡,《中国文艺家》总编辑、中国电影家协会影视产业促进与投资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影视机构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向阳,《中国校园文学》主编徐峙,中国作家协会军事文学委员会委员丁小炜,中国铁路书法家协会秘书长李木马,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紫砂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书画院副院长、多国文化大使、诗人、书画家杨清茨,中央级报刊编辑部副主任甘周,北京电影学院副教授李啸洋等出席,活动由中国诗歌网新媒体部副主任罗曼主持。

微信图片_202110251718533


艾诺依,作为一位在铁路和公安系统工作的青年作家,有着心系家国的正义与担当,又有着青年诗人独有的朝气和灵动,警察与诗人的双重身份,令艾诺依的诗歌刚柔并济,她以生动的笔触、独特的视角,书写时代的壮阔风貌与生活的细微感触。 

李少君在致辞中表示,艾诺依是这两年来在铁路和公安系统出现的势头非常好的文学新人,她是一个全才型的作家,在诗歌、散文、小说等多个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作为一位90后女性诗人,她在繁重的工作之余,依然坚持从事文学创作,非常不易。在此向艾诺依的新书出版表示祝贺,希望她在未来的文学道路上取得更大的成就。

微信图片_202110251718535


在对谈环节,李少君、西渡、徐峙围绕艾诺依诗歌多元的主题风格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总结。

李少君用“性情”、“气象”来概括艾诺依的诗,“艾诺依早期多聚焦于个人情感、青春心事,如《某某》,随着年龄增长,她开始写亲情和乡愁,文字中有了牵挂,如《清明回家》《月亮心事》,不仅有情感的表露,还有深沉的慰藉。艾诺依诗歌的“气象”得益于她的职业身份,关注国家大事、社会民生,使她不同于停留在青春抒情阶段的诗人。其中有两个写作方向值得重视,一是主题写作,如《所有未曾相遇的日子——致敬全国公安系统‘最美奋斗者’中已故英模》,一是对高科技题材的关注,如《星光使者在列车上值夜班》,可以看出,艾诺依走出了青春期的“小我”,气象越发开阔。

西渡分析《阿甘先生在冬天》《爆胎》《风》等作品,指出艾诺依的诗歌有境界,有老练和沉稳之气,语言有分寸感,是她诗艺成熟的标志。《阿甘先生在冬天》通过人与狗的互喻,揭示了世间的某种真相。《爆胎》难能可贵地写出了偶然性和命运感。所谓有境界的诗,是可以瞬间领悟的整体,读完之后有所领悟,留下整体印象在心中。“希望诺依在未来的写作中,继续超越个人经验的限制走向他者,在个体经验中融入他者的经验和情感,好的诗人应拥有走向他者的能力。”

徐峙为艾诺依诗歌的丰富性感到惊喜和意外,他从三方面来概括艾诺依的诗歌艺术:一是无尽光芒,她像永不衰败的太阳,有蓬勃的激情,面对社会现象表现出敏锐的感受力和把握力;二是芦苇荡般的天真,引人共鸣,很打动人;三是对创伤的揭露,诺依的诗蕴涵一种深沉的生命体验。

微信图片_202110251718534


第二组对谈中,李木马、丁小炜、向阳从艾诺依的警察身份和女性身份切入,解读其诗歌的坚毅与柔情。

李木马代表铁路作协祝贺艾诺依新书出版,“小艾的出现让我眼前一亮,她的可塑性和发展空间很大,不仅以一个青年女诗人的形象出现,而且在工作上特别靠谱,付出很多辛劳,家庭任务也重,我们都对她很尊敬。艾诺依的诗是由生活触发的诗,特别透亮,语言张力很大。她写主旋律题材的诗既有阳刚之气,又有柔情,将书写对象当成伙伴、战友、亲人,没有生硬刻画,而是以一种自然放松而有质地的表达,呈现出宽阔的艺术可能。”

丁小炜认为,艾诺依的诗歌通过选择性的叙事,达到充分的抒情,“从地铁四号线换乘一号线,行人的身上/或许能够看见雾霭”,日常生活经过诗意的点燃,变得美妙动人。诺依的诗句有一种抒情的节制和安静的气息,其中饱含悲天悯人的情怀。在《第一粒扣子》等主旋律题材的写作中,诺依的诗体现出一种战斗的抒情,文艺范儿和艺术气息浓厚。

向阳由艾诺依的诗歌文本上升到一种诗歌现象,他发现存在一种女性诗歌的完美和颜值的偶然巧合,肯定了艾诺依诗歌精准的绘画感以及诗意狂想的奔放所赐予的豪放感,她的用词精练,没有陷入惯性思维,职业形成的生活历练和警察自身的信仰,令她把英雄人文主义写得淋漓尽致。

微信图片_20211025171853

第三组对谈中,杨清茨、甘周、李啸洋进一步探讨艾诺依的诗歌情怀和诗意特质。

杨清茨表示,艾诺依的诗歌表现了一位优秀青年作家的大爱情怀,《山河万朵》是一部追求思想性、艺术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作为九零后作家,她的诗歌构思多元,可圈可点,尽有湖光山色,映带左右;尽有立德立言,酬知酬愿;尽有稚子亲情,彰显母爱。

甘周认为,艾诺依善于从瞬息万变的日常生活中捕捉诗意,并以自己独特的视角和真情实感描绘,一切皆可入诗,读诺依的诗歌,感到诗意与日常的距离十分贴近。她的诗歌散发温暖、自然、灵性的光芒,如花朵般绚烂绽放。

李啸洋指出,艾诺依的诗中有童真的一面,和金子美玲的一些诗有相似之处;诺依的诗充满女性气质,有细节,有情趣。他建议,诺依今后写现实主义题材的诗,可以拧掉抒情的水分,加入适当的白描,增加写作深度。

微信图片_20211025172525

艾诺依在致谢中表示,自己近年来通过阅历的丰富以及持续的学习和阅读,不断拓展写作的维度和广度。好诗要有所突破,有所发现,有所独创,给人以新意,以启迪,以向上的精神,让读者享受到一种新鲜独特的美感。未来她致力于创作具有古典气息与生命哲思的作品,以及面向未来、探索未知、充满想象力的诗歌,希望在人间烟火中传递爱和诗意。

活动最后,未能亲临现场的刘笑伟、邓凯、吴重生、陈涛、安琪、李壮、王二冬,以视频的形式为艾诺依的新书送上祝福,《方圆》杂志执行主编邰筐发来贺词,“艾诺依就像大地之上一个执拗的星光收藏者,她的语言有着星光之辉,总是能照亮灵魂最黑暗的部分;她有一颗草木之心,对万事万物保持着初恋般的敏感、细腻和温柔,抒发着对尘世无限的热爱。”公安部金盾影视文化中心制片人刘楠、公安诗人李群、《北京铁道报》编辑周瑞雪、95后警届漫画人刘雅儒分别朗读了艾诺依的代表作。

会上,李少君、西渡、徐峙、向阳共同为《山河万朵》新书揭幕,本书由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太白文艺出版社出版,现已全国上市。

责任编辑:曼曼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