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上的呈现,向下的开掘(诗歌评论) ——评黑马诗集《煤炭书》

作者:右手江南   2022年09月23日 09:28      30    收藏
黑马自上个世纪九十年代进行文学创作以来,一直保持着旺盛的创作力,其间,虽有低潮,他也能主动寻求思路上的突破,继而革新自己的创作理念,完成诗学上的重新建构。黑马的创作主要集中的诗歌和散文诗领域,创作体裁的集中,让他有更多时间来思考和审视自己作品的语言特色和美学特征。工作内容主要和煤炭、地质打交道,让黑马有了更多机会接触煤、矿工和脚手架、煤矿,写“煤炭诗”,出版一本和煤炭有关的诗集,自然是顺理成章的事。其实,我对近些年涌现出来的“乡土诗”“石油诗”“煤炭诗”等命名,持不置可否的态度,诗歌就是诗歌,这种圈子化甚至概念化的命名,反而束缚了诗歌创作的自由与活力。在没读黑马的《煤炭书》之前,我曾心存疑虑,黑马是否会跳入“煤炭诗”的牢笼,为了写“煤炭”而故作矫揉造作之态,写应景诗,写应酬诗,直至读完全书,才发现我的疑虑有点多虑了。这是一本情感的合集,一本诗人日常生活的合集,是诗人把平素漫溢的真情诗句,一首一首捡拾起来,整理成集的合集,也就是说,是先有了自由的诗歌创作,后有的整理成集。水到渠成的出版,并不是为了应和创作而硬凑成的“煤炭书”。诗集以“卷”的形式串联起每一首诗,共分五卷,有著名评论家冉军作序,后记中黑马以《我为煤矿工人代言》为题写下了自己写作此书的感慨。和老井、陈年喜等煤矿工人笔下的沧桑、疼痛之感所不同的是,黑马书写煤炭题材的诗歌则走向了浪漫、唯美、真情和复古的书写方向,具体到文本中,我以为有以下三个方面的美学和诗学特点:
向上的呈现。按照“一分为二”的哲学观点,有疼痛就有欢喜,有忧伤就有喜悦。和煤矿题材相关的诗歌,有老井、陈年喜写苦难、悲悯的诗作,那是他们的真实生活,来自于一线,有着对生命大彻大悟后的体会与观感;自然也会有黑马笔下的“浪漫、唯美、真情”之作,这是黑马的生活,并不矛盾。反而,我认为这是一种客观存在的真实。一反“压抑”“悲苦”“痛彻心扉”的阅读感觉,读黑马的诗,让我相信人性的美好,感受到了生活的阳光与温暖,在营造出来的诗意氛围中,语言明快如刀,意象质朴如光,在黑马的“煤炭诗”里,你能够领略到诗人深沉的爱与浓郁的情。诗人绝非滥情或者故作深沉,而是因为生活在矿区,记录下自己实实在在的感受,矿难、死亡、悲伤那样的诗歌,已经有诗人下笔了,要想超过同时代诗人的诗歌写作,除非有比他们更深刻的生命体验或者生活经历,否则,就是依葫芦画瓢,反而写不出像样的诗。我以为黑马是清醒的,他就写自己实实在在的生活,写“苏北”,写“故乡”,正如他在《黑马的村庄》里歌吟的那样:“黑马的村庄——黑黑的村庄——空空如也/失去星辰的村庄,失去皈依的村庄/我在仰望中,泪流满面”,读到这样的诗句,谁又能说,诗人的“泪流满面”是虚情假意的呢?虽然没有老井、陈年喜笔下的深刻与悲悯,但是涌动的真情,因为“真”,同样可以打动读者的心。
我用“向上的呈现”表明黑马煤炭诗的诗学特征,是想说,黑马的煤炭诗,格调是向上的,思想是向上的,情感是乐观的,有点像矿区里的绿树或者野草,在一堆黑黑的煤中,向上的生长着,展示着生命的蓬勃与活力。诗集《煤炭书》里的诗句,也恰好验证了这一点,比如:“我歌唱,不是因为寂寞/而是因为我爱/爱这朴素的、具体的、简单的祖国/爱一盏矿灯的光荣与梦想/爱春天里的恋曲,她的模样”(《我歌颂煤……》);再比如《煤是春天的舞蹈家》的首节:“煤是春天的舞蹈家/伸出健硕的肢体,舒展手臂,腾空跃起/伴着机器的轰鸣声/在亢奋的传输带上/在春天里,尽情地旋转舞姿”;还比如:“煤情,是用黑暗制造心灵唱片的神/把青灯捻得比夜还长/泪光中的村庄,比梦还轻/夜晚,火车的轰鸣把我的沉睡唤醒/被梦想搬上火车,像火焰,像奔跑的雨滴”(《朗诵》),无疑,在黑马的诗篇中,虽然字面上写的是“煤”和“煤炭”,但稍有心思的读者都能够感受到“以物喻人”“诗以言志”的诗学奥义。黑马歌颂的“煤”,是煤矿工人的劳作,是煤炭诗人的真情,是个体面对矿区生活的真情朗诵。
作为一个农家子弟,由考学改变命运开始,然后接受文学女神的召唤,黑马一步一步用自己坚实的笔,书写着生活。他保留了一个农家子弟质朴的真情,同时,面对着生活的不公与悲愤,他依旧坚信生活的美好会替代那份隐痛或者阵痛。也许有自我安慰的心理暗示,但是,更多的则是一个诗人对于美好人性的固执向往。黑马继承了古典文人乃至他的故乡——沛县人文的精髓,那就是以王者的胸怀看待万事万物,以汉风的豪情吟诵古今诗篇。自然,“煤炭”题材的书写,是他这份豪情吟咏中的一部分,向上的呈现里,就会有着某种机缘上的重叠。黑马的诗作在阅读上几乎不设置阅读障碍,意象鲜明,虽然语句通畅,诗情澎湃,但却没有口语诗的随意,这也验证了他的书写立场,那就是,以个体经验的真情寻找写作意义上的普遍性,达成和阅读者心灵上的默契与配合。黑马用一种格调上扬的姿态展示汉语诗歌的立场与情怀,洋溢着古典气韵,又有着本土经验和现代诗学的美学折射。相得益彰,美而不乱。
向下的开掘。如果仅仅以为黑马的诗歌一味地上扬,而不接地气,就有点以偏概全了。在近三十年的诗歌创作中,黑马始终秉持着认真与勤恳的创作态度深耕自己的诗艺。尽最大能力去丰富自己的诗歌创作,不重复自己,不重复他人,精益求精,从优秀诗歌中汲取技巧与营养,以阅读养创作,以交流拓宽创作视野,同时和胡弦、丁可等优秀诗人相互切磋、交流,黑马“向下的开掘”既有现实的悲悯意识,又有写作上的突破与灵魂上的追求。在《煤炭书》中,有不少诗篇折射了这位不仅赞颂生活的美好,而且贴近生活的真实,记录苦难与矿工艰难生活的煤炭诗人的同情心与悲悯心。黑马对底层生活的记录与描述,更想引发读者的思考,引发关于生命真相,关于生活真相的思考,而不仅仅是呈现后的一种情绪释放。由于诗人生活、工作在矿区,在拥有第一手资料的同时,如何建构与解构,如何重塑与再造,黑马在思索的同时没有忘记自己的诗人使命。他的诗歌,总会在诗句里设下疑问,然后引导着读者跟着他设下的疑问产生联想与心绪上的启发。
比如《下到煤巷的深处》:“下到煤巷的深处/你才会懂得真正的生活/那些上升的、下降的风,那些破碎的时光/烫伤了多少黑夜和黎明/翻滚的力量,势如松涛/如闪光的星辰摇撼着颤抖的大地”,不用多言,诗人用真情的诗句展示了“下到煤巷的深处”是一种怎样的体验,这种体验,是切肤地真挚,伴随着孤独、寂寞、寒冷和真实;《八百米深处》这首诗,则将矿井下降的深度调至更深的距离:“在荒谬的生活中间/是煤,一再教我学会了敬畏/黑色的煤是我眼中幸福而绝望的金子/在煤海的深处/睁着黑洞洞的眼睛”,岂止是在写煤,就是在写煤炭工人的真实生活,两相对比,地上的凡俗生活和地下的孤寂生活,是两个世界的两种镜像,感恩凡俗生活的宁静,是无数人奉献后创造的宁静,是以“矿工”为代表的向下攫取光明的人贡献了自己的热能与热量;而《一千五百米深处的活字典》则写出了新奇的感受:“每一次黑暗中的跋涉/都是一次生命的洗礼/披荆斩棘,呕心沥血,以匍匐的泳姿/撰写出一部工业文明的活字典”,从煤巷下降到八百米,再到一千五百米,不仅仅是距离上的向下,还是心灵上的向下,是生命体验的向下,诗人黑马,做好了亲近诗歌真相的准备,亲近矿工真实生活的准备,所以,他向下的姿态有着决绝的勇气与力量。
同时,黑马写煤炭,一直没有在“煤炭”这个单一的题材上做意象的重复。他将“煤炭书”的写作背景置于“苏北”这一意象的布景里。在大苏北的平原上,展开自己美学和诗学上的想象。这也是黑马诗歌的浪漫所在,因为长期在苏北生活,对苏北的热爱与忠诚,远远超过那些异乡来的过客。众所周知的原因,国内的煤矿,大都是先有矿,后有工人劳作。很多煤矿工人有着背井离乡的经历,从天南海北云集到矿上展开作业。这也是很多煤矿诗人在书写“煤炭诗”时,既有生活上的艰辛描述又有离乡的哀愁记录,双向的情感交织在一起,有着复杂而艰深的体会。黑马则是深耕苏北这块土地,土生土长的苏北人,这样,得以在童年的记忆,少年的经历以及原始的对土地的崇拜和图腾精神的建构里,审视“煤”这个 意象,从而让他笔下的“煤”更有着素朴的回溯,且由于诗人能够感同身受理解乡情乡亲的苦痛,而让诗歌有了更为浓郁的怀乡之情。
汉诗的光芒。诗集《煤炭书》,完美践行了黑马的诗学观:“提倡独立、自由、创意、简洁的诗歌,主张回归汉语诗歌的民族性和传统,同时萃取西方现代诗艺术精湛的技法,古今贯通,中西合璧,赋予中国当代诗歌新的元素、活力和辽阔的气质,坚守在人民中间写作,为人民代言,保持诗人在时代中特有的启示、纯粹与担当,旨在传承汉语诗歌艺术魅力,并试图抵达‘大诗歌’的境界与高度。”
黑马写下自己的诗学观,同时也在践行自己的诗学观,做到“知行合一”,实属难得。整本诗集,似乎也在朝着恢复汉诗的民族性传统的方向上靠拢。我在阅读的过程中注意到,黑马化解大词运用主旋律意象的能力有着自己的心得和体会。这些在很多诗人看来根本不可能入诗的词语,在黑马的诗歌中却有着非常合适的位置,将抒情的风格恰如其分地嵌入其中,将情感合理地楔入肌理,整首诗的气韵就显得平和而唯美。黑马的诗歌语言是平实的,平实的语言背后浓缩着诗人的真情。借由诗歌传递出他对生活的热爱是真挚的,他对矿工的赞美,对“煤”的赞美,对风景的赞美,都有着非常动人的艺术感染力。鲜活的词语,在黑马的笔下跳跃,强烈的代入感,让我身临其境,也会情不自禁地歌吟与传唱。诗意萌发的地方,恰恰是风景产生的地方。黑马将“煤”的诗意推向了一个新的境界,不再是苦情的,挣扎的,甚至带有着个人情绪上的不理智,反其道而行之的写作,则让黑马诗歌呈现的是春天般的温暖,这种温暖带来的是希望,是力量,是美好人性的一次次精彩的呼唤。当人们读完黑马的诗,会情不自禁地去吟诵,从而验证,黑马的诗和“歌”有着逻辑上的联系和古意上的契合。
自媒体时代,诗歌的传播途经更加便捷,各种类型的诗歌轮番登场。汉语诗歌站在了时代的十字路口,诗人为何写诗?如何写诗?写什么样的诗?不仅仅是诗人所要面对的问题,其实也是每一个诗歌从业者所要面对的问题。黑马的诗集《煤炭书》,之前书名为《乌金记》,因为种种原因遂更名为此名。虽然写作煤炭诗已经有不少年头,但是真正把煤炭诗结集出版,在黑马的创作生涯中,这是首次。在诗集《煤炭书》中,我的怀旧思绪和怀古之情一次次被激荡出来。黑马的诗歌中,表达了不少对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呼应。同时,对于古典诗歌的意境再造和运用,也有着自己的美学倾向,像《炉中煤》是对郭沫若诗作的隔空唱酬:“我沉醉于此——/煤的光明、煤的炽热、煤的宽广之中/那通向黎明的/——全人类的自由!”,像《关于煤的十七个童话》,以短句或者小令的形式,书写了对“煤”的咏叹;像《浴火之煤》:“煤矿,像明月依偎着我的一生/每一块煤都很安详/在袅袅的炊烟里/从家谱里走失的人正赢来浩大的春天”,用浪漫主义的笔调,写出了煤燃烧着的热情。
通读诗集《煤炭书》,我更愿意相信这本诗集是一曲交响乐,带着矿山的深沉与静穆,穿越云层,在耳边奏响。黑马把煤炭诗作爱人、朋友、亲戚,继而抒发心内的情感,这些诗歌有的写作在九十年代,有的写作于疫情期间,但是收集在一起,却有了恒久的感动与光芒。随着新能源的推广,终有一天,以煤炭石油为代表的消耗性资源会退出消费市场,但是煤炭贡献的价值,煤炭诗人贡献的价值,定会在时光的册页里留下深刻的足迹。审视黑马的诗,我有时在想,他能否写得再深刻一点,或者古典意境的化用再宽泛一些,对细节的描写刻画更准确一些,或者就像老井、陈年喜那样,书写疼痛与悲情,可是转念一想,那还是黑马么,那还是黑马所写的煤炭诗么?也许,正是因为黑马诗歌的独特性,才成就了黑马诗学观的存在。别林斯基说,诗是生活的表现,或者说得更好一点,诗就是生活本身。黑马的生活对应着苏北大地,对应着苏北的乡愁,也对应着黑马的煤炭诗的诗学观。所以,黑马煤炭诗的浪漫唯美元素,是自发的,是来自心灵深处的,同时,他笔下的那些大词,也带有黑马的体温和声音。我在《煤炭书》中感受到的,是一个诗人用生命体认矿工世界的过程,是情感的燃点和沸点爆发的过程。在煤炭这个意象世界里,黑马完成了生命和灵魂的皈依。黑马和他的煤炭诗,会沿着汉语的诗歌传统继续书写下去,有理由也值得读者去期待。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