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河镇【网友投票】

作者: 2016年09月29日09:30 浏览:614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一只出巢的鸟,叼走春天的谷粒 
阳光便从瓦屋顶上滑落下来 
冬天的风很冷,泪水不再奔跑 

门前的草垛,只有几只麻雀喳喳地叫着 
耳熟能详的方言,打开了聊天中的表情 
灿烂如花的笑,天空亮起一角 

高河镇的身影,便在触摸里闪了一下 
带动所有的人和事。细节的根部 
只有泥土在拽起的努力中与时间胶着 

我的父亲母亲,田野中骄傲的庄稼 
衣食无忧的温暖里,当我抬头 
另一端的心跳却让我牵挂如藤 
缠住高河镇朝霞中如丝如缕的炊烟


—  点评:
   诗人的笔和情都落在高河镇,一只出巢的鸟,叼走春天的谷粒。这句很难懂,仔细品味才知道,是诗人年轻时带着自己的成绩(是上了大学吧),像一只出巢的鸟离开了高河镇。阳光便从屋瓦顶上滑落下来,这一句是诗人的心情,自从离开高河镇诗人就没有了快乐。诗人没有说他的艰辛,却用冬天的风很冷来抒发自己的不易,泪水不再奔跑,这一句很好,一方面说明诗人已经成熟了,一方面说诗人再不是孩提,一切都得承受。 接下来,诗人的笔墨都落在高河镇,无论是草垛还是麻雀,或是方言或是灿烂如花的笑或是天空亮起的一角都是诗人的记忆,对高河镇的记忆。高河镇的身影,便在触摸里闪了一下,这一句是诗人对上面一段句子的渲染,高河镇在诗人心里历历在目。 父母还在高河镇,现在的高河镇也富裕起来,田野中骄傲的庄稼,衣食无忧的温暖里,人们的生活无忧无虑了。当我抬起头,另一端的心跳却让我牵挂如藤。诗人每一天都无时无刻不牵挂着父母。那种思念如丝如藤缠绕着。   此诗感情真切,质朴,让在外漂泊的人有种共鸣。(点评网友:诗语温暖)
点击此处进入点评网友个人主页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莫真宝  谭五昌 唐翰存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庆祥 杨墅 余怒 臧棣 张清华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