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子样的阳光

作者: 2016年11月17日10:44 浏览:372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一个北方的午后 

阳光足以明亮到回到一个故乡的乡村 
那里 
每个人正背着各自的镜子 
试图照耀内心的困惑 
没有一条路通往绝对光明 
他们耕种 收获 
在黑夜中望着星星互相答疑 长篇大论 
有时也通奸 偷窃 
像被电了一样琢磨人生 
学会剧烈自杀 
或者跟命运较劲 一蹶不振 
他们单纯幼稚 
却给死人安排悲悯的仪式 
同情牛马确甚于同情一个人 
热爱财富 情欲并不逊于我们 
有人追逐爱情恰如有人写诗 
他们沐浴镜子一样的阳光 
正如今天的午后 
当我想到我的命运 
不过是换个地方重新开始这一套
点评
   乡村不仅是一种生活的状态,而且,还是一尊寄存那些“返程”式情怀的容器。每一个从乡村离开的孩子,出走时背负着村庄上空明亮、和煦而透彻的阳光,切割下那有限视野范围中的无限诗意——仿佛镜中,随视角不断变换,你所能窥见的镜面,永远无法穷尽“故乡”对你的诱惑——哪怕你能够撑开的只是薄薄的一片“故乡”的倒影。
  而真实的“故乡”依然在粗砺、倔强甚至残酷地运行,其不为思乡者所动的冷漠,已经具备了“时光”的质地,有如一位饱经苍桑的老人,吐纳着芜杂,鲜活,但永恒的气息。“耕种、收获”,“通奸,偷窃”,“财富,情欲”……这些属于人类的举止,此刻,不过是时代辗压下的血肉模糊的轨迹,输送着历史的曲折与沉浮,而那些有名有姓的个体已经不具备更为清晰的面孔。
   由此,一种荒谬的沦丧感,通过“思乡”这根无比敏感、脆弱的神经传递出痛彻天地的寒意。惜乎作品还可在内在节奏上进一步打磨。如“阳光足以明亮到回到一个故乡的乡村”中,“到回到”与“乡的乡”,未能兼顾音节间的疏朗。结尾处,“不过是换个地方重新开始这一套”,点题仓促,语气稍觉散漫。当然,以上仅为个见,瑕不掩瑜。 (点评网友:鄂城蟋蟀)
点击此处进入点评网友主页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莫真宝  谭五昌 唐翰存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庆祥 杨墅 余怒 臧棣 张清华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