鹧鸪天·夜宿渤海湾

作者: 2016年12月23日09:17 浏览:360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难得浮生几日闲,来携飞鸟越雄关。窗含玉露星千盏,月引秋潮雪万团。
荣辱外、水云间,中宵抖落一襟寒。欲寻魏武登临意,不觉霜浓夜已残。


点评

  这首词紧扣“夜宿渤海湾”的题目来做文章,写出所见所思,颇有现场感。开篇“难得”二句,交待利用闲暇,乘飞机飞越山海关,来到渤海湾碣石山风景区,开启短暂而愉快的度假之旅这样一件平常的事情。“窗含”二句,系从住宿处,透过窗口向外望去所见的夜景。过片“荣辱外,水云间”,卸下尘世的荣辱,感受自然的旷远,深夜顿觉寒气袭人。煞拍“欲寻”二句,想起魏武帝曹操当年“东临碣石有遗篇”,其《观沧海》所抒发的“登临意”,令在宾馆夜观沧海的“我”感慨万端,不知不觉,浓霜匝地,长夜将尽。自然收束,不蔓不枝。

  综观全词,运用一定的修辞手段,抒写现实与想像交织的复杂情绪,取得了较好的艺术效果。首先是比喻的运用。“飞鸟”喻指飞机,属借喻。明明是被“飞鸟”“携”来,偏偏说成“来携飞鸟”,胸襟自见。“窗含玉露星千盏,月引秋潮雪万团”,上句写从窗外望去,玉露夜飞,群星闪烁,空间感极强。下句把“秋潮”比喻成“雪万团”,运用暗喻,写出了夜间潮水汹涌的气势。其次是用典。首句“浮生几日闲”取自唐人李涉“偷得浮生半日闲”句意。“欲寻”句运用曹操“东临碣石,以观沧海”之典故,凭吊遗贤,发思古之幽情。“窗含”亦有杜甫“窗含西岭千秋雪”的用法在前。此数处虽非僻典,于此亦可见作者戮力效古之心迹。再次,是精于炼字。如“中宵抖落一襟寒”之句,“抖落”一般接具象的事物作宾语,“寒”是不可触摸的无形事物,此处化无形为有形,写出了秋夜的凉意。

这些修辞手段,增强了作品的表现力,在大量群众作者不知修辞为何物,甚至造语多不通顺的语境中,显得难能可贵,但此词的手法和语言,也并非无可议之处。如用“飞鸟”借喻飞机,不如现成的“铁鸟”来得贴切。如果一定要把“飞鸟”理解为写实,就有点勉强。再者,“盏”字用作“星”的量词,似不恰切,倘改“星”为“灯”,则既可实指,同时可理解为用“灯”喻指“星”,语言具有更大的张力。另外,“潮汐”是指在天体(主要是月球和太阳)引力作用下,海洋水面周期性的涨落现象。在白天的称潮,夜间的称汐。倘细加区分,“月引秋潮”,混淆了潮与汐。此外,用“雪”喻波浪或海浪,既非首创,此处亦难称贴切:海浪之白色,白天望去,可以见之,黑夜则不然。

  倘作品脱离现实的考量,则虚矫而不着边际。既然不乏生活内容,则思想和语言,是检验作品创新性的标尺。写诗填词是高难度的艺术创作行为,当前,写什么,似乎都不成问题,但对填词而言,解决怎么写的问题,显得更为迫切。


特邀点评:莫真宝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莫真宝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庆祥 杨墅  余怒 臧棣 张定浩 张清华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