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人的名字我不能提起

作者: 2017年01月25日10:36 浏览:307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听说:隔世的亲人潜行时用棉花堵着耳朵
是为了把声音丢给我
听说:远方的亲人睡眠时耳门大开
是在等待我的盘剥

那,有足够的清水果腹的我
就在腹腔里把亲人们的名字无限地盛开
使他们奔跑到喉头为止






点评


  这首短诗仅有七行,却颇耐人寻味。不能提起亲人的名字,是为什么呢?诗的标题叫人猜想它的主题可能是思念,也或者是伤逝。诗的头一节提及“隔世的亲人”和“远方的亲人”,他们或是“潜行”或是“睡眠”,暗示可能是离世的或相隔遥远的亲人。空间距离带来的自然是想念或怀念,由此,“听说”一词就包含了相见不能、呼唤无着的伤感。只是“听说”,当然也有无根据之意,而对于阴阳相隔者,有无根据或许并不重要。不过,听说的那些说法,却对诗人意义重大。那是渴望得到回应的呼唤,而在这里,回应集中在耳朵的作用上,用棉花堵住耳朵是为了听不到,耳门大开是期待有声音进入。

 

  第二节诗表明,“听说”的两种情况,对于“我”来说,起到的作用却是避开“耳朵”的性能,转换提起名字的方式。听觉转换成视觉,在蓄满清水的腹腔里盛开的亲人的名字,朝着猴头奔跑。把思念说出来,就变成了让思念生长,成为身体内无限地盛开的一部分。诗的美学之力在这首短诗中有了一个漂亮的反转:听说之事和无根据的想象,巧妙地变为身体经验的呈现。

 

  短诗贵在有所藏。这首诗里藏着的,可能有关于鬼魂的传言,幽冥界的生机,灵媒的嫁接转换,以及说出与听到的错位感。如果诗人在语言的锤炼上更下功夫,更用心关注表达的贴切与用词的准确,或许能打开另一番诗境。

 




特邀点评:周瓒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莫真宝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庆祥 杨墅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定浩 张清华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附: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