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瞬间

作者: 2017年03月28日09:32 浏览:684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梦象乒乓球一样轻,柔软没弹性
你击打过来你的影子,我不准备认识
消失的弧圈象一个干涩的唇印,香馨
越来越轻,在我整个孤单的青春岁月
你击打再也不能回暖的温度,击打
想起你时的头痛,你的回忆
和我的回忆寂寞,零比零就是结果
现在让我恭喜你,找到合拍的对手
一个一生一世陪恋的对手,你不能
再打过来一闪而逝,马尾辫弹跳的影子
再打过来香汗淋漓,打过来小猫凯丽
我的战利品,从来没有比
你瞬间消失的春天那样,赢来的惨痛
就象作好姿势迎接一个美梦
可惜你灵光一闪的短球


点评


这首短诗由一个妙喻铺展而成:一段消逝的恋情,被比喻为乒乓球的游戏。而这个比喻并非想象的构拟,而显然来自于记忆,来自于这段恋情中令作者念念不忘的美好瞬间(“马尾辫弹跳”、“香汗淋漓”),这使它在展开的过程中保持了一种生动性。

 

这个比喻也与我们的经验相符。彼此相得的恋爱对象,往往也是旗鼓相当的对手。这首诗里“合拍”二字用得非常精准,恰好将比喻两端的相似性点出来了。紧接着双关的是谐音词:“陪恋”取自“陪练”,把爱恋、陪伴、嬉戏、磨练等各种涵义都融合在了一起。

 

叹惋爱情的消逝的诗如恒河沙数,这首诗却由于这个日常而新奇的比喻,更由于作者对这个比喻中的初始意念的忠实,和细致的经营,仍然能给人留下新鲜的印象。从诗中可以看到,这段恋情之所以令作者念念不忘,在于它的美好和猝然的消逝,当他已“作好姿势迎接一个美梦”,它却“一闪而逝”,这给他造成的痛苦之深,在诗中留下明显印迹,乃至有时几乎要滑向感伤的边缘:“在我整个孤单的青春岁月……”然而,在诗的推进中,由这个比喻所逐渐生发的记忆的细节,和由此形成的诗歌结构,使整首诗的抒情保持住了平衡。


特邀点评:冷霜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莫真宝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杨克 杨庆祥 杨墅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定浩 张清华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注释:
2017,03,02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