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锹

作者: 2021年12月13日14:39 浏览:4036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已经没有人歌颂铁锹了,没人

崇尚土里刨食的生活

没人愿意让自己的孩子,在田地里

对着一株麦子或稻谷祈祷

餐桌上闪烁光芒的葡萄酒

雀舌和鱼翅

让多少人的双眼

开始充血

他们抛弃的菜谱里还有萝卜

白菜和土豆

歌曲里也没有忧愁

没有一把铁锹插在田野里的孤独

当铁锹翻开泥土,像翻开大地的伤口

一块块泥土就是一个个心结

等待铁锹,一遍遍去解开



点评

在这首诗里,铁锹不仅是一个农耕用具,还是一种人,一种作为“挖掘者”的人。诗人希尼早年有首名作《挖掘》,因为窗外传出的挖掘声而想到自己手中的笔,并赋予它挖掘的力量。与希尼笔下的“挖掘”不同的是,这首诗在“挖掘”这一动作的处理上,不是像希尼笔下那样直上直下,而在挖的同时还要翻开,使得这种“挖掘”有着揭示的一面。在这里,“挖掘者”既可以是生活中“崇尚土里刨食”的体力劳动者,也可以是用笔“翻开大地的伤口”的文字工作者。这首诗的中间出现“鱼翅”“葡萄酒”和“白菜”“土豆”这种互相对立的意象,也使得它们自身和这两种不同类型的“挖掘者”产生了一定的互文关系。从整体上来看,这首诗将这两种不同类型的“挖掘者”扭成一股力,并将这股力赋予“铁锹”这个在都市生活中或许早被遗忘的物件,使其获得了一种久违的情感力量。


特邀点评:杜鹏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段维 杜鹏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建春 李建春(缶皮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刘爱红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宋彩霞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夏吟 星汉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