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的雪

作者: 2023年10月09日09:47 浏览:104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从前的雪和时令步调一致
到了小雪那天
果真就飘起了小雪
我站在茅檐下
伸出一双稚嫩的小手
看雪花是怎样在掌心里一点点融化
雪花一直飘
我就一直等
等雪花结成晶莹的童话

从前的雪像鹅毛一样温暖
我穿着单薄破旧的衣衫
堆雪人  打雪仗  
一点也不觉得冷
麻雀也不怕冷
在雪地里学着我的样子蹦来跳去
村庄和田野淹没在深雪里
一缕炊烟袅袅升起
母亲坐在或明或暗的火桶旁
一针一线绣着瑞雪兆丰年

从前的雪也很任性
封住了所有的道路和柴门
差点压垮了我家低矮的草房
多亏母亲挺起坚硬的腰杆
这一撑就是雪花飘白发
我们五个小孩围着母亲
暴风雪挡在了门外
雪花跟随了母亲一生
从此再也没有改变颜色

后来母亲随雪花飘向了土地
雪越下越少
没有雪的冬天越发寒冷
没有雪的夜晚
我常常在睡梦中被一场大雪惊醒



点评

这是一首怀念母亲、表达亲情乡愁的诗,作品真切深情,角度新颖,构思用心,以小见大。作者精心选取4个细节,细节组成故事,串起母亲的一生,由此,抒情诗也成了一首较好的叙事诗。全诗把雪花、白发、母亲甚至童年乡情融为一体,有一定的艺术性和感染力,“雪花跟随了母亲一生/从此再也没有改变颜色”,为点睛之笔,寄情于雪,有情有景,自然深刻,耐人寻味。题目为《从前的雪》,而不用简洁又一目了然的《雪》,使诗放慢了节奏,回忆让时间倒流,加上优美而又感伤的韵律,增加了沧桑感与抒情性,诵读起来非常上口。不足之处是,语言散文化,显得琐碎冗长,宜精炼一些,第二节可删去。诗需要想象,也要给读者留下想象的空间,不把话说得太满。

特邀点评:李霞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安洪波 安琪 北乔 邦吉梅朵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陈东彩 陈巨飞 陈贺达 陈东彩 陈希 陈培浩 陈丙杰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草树 段维 杜鹏 冯雷 冯娜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郭顺敏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胡彭 胡弦 简明 敬文东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康宇辰 蓝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建春(缶皮) 李海鹏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李啸洋 李霞 向东 刘波 刘爱红 刘君君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郎晓梅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苗霞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秦立彦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宋彩霞 孙冬 佘晔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伍明春 吴昕孺 西渡 熊东遨  许陈颖 许道军 向以鲜 夏吟 星汉 谢超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姚泉名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慧君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 邹建军 邹惟山等(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温馨提示:

每日好诗领取稿费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