哑钟

作者: 2023年11月06日10:00 浏览:94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越来越像了。你枯坐的样子

青铜色。锈迹斑斑

边沿有破洞


你明白,是那些时间的水

一滴,一滴,穿透了石头之后

又穿过了你。你用手挡风

躲避刺眼的光芒

你必须忍住

四面八方的敲打


就像现在,那些洪水一样的悲伤

在你心里来回撞击

发出巨大的轰响

蚂蚁趁着微弱的星光继续赶路

而周遭,依然那么安静


点评


这是一首悲愤之诗,读完令人心灵震颤。作者用普通的状物拟人手法,把一口老旧的失去声响的铁钟放到眼前。写物的同时,其实是写人,万物都着我之色,那些细节的描绘,如枯坐,锈迹斑斑,看上去是钟,同时也是人。第二段,作者直接写时光和岁月对一口钟的侵蚀,时间的流水、外界的风暴以及刺眼的光芒,造成了一口钟生命力的衰退,这是自然规律,不仅仅是一口钟的一生。当希望化为失败时,通过枯坐修行,放弃抗争和努力,从精神的遨游中获取内心平安,枯坐,便是放空一切。沉默的钟,内心的不甘和洪水一样的情绪虽不曾放弃,但又能怎样,好时光终究会过去,而平淡的日子仍要继续。看到这个事实,写作者的内心也就获得了平静,读者也一样。

特邀点评:马知遥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安洪波 安琪 北乔 邦吉梅朵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陈东彩 陈巨飞 陈贺达 陈东彩 陈希 陈培浩 陈丙杰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草树 段维 杜鹏 冯雷 冯娜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郭顺敏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胡彭 胡弦 简明 敬文东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康宇辰 蓝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建春(缶皮) 李海鹏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李啸洋 李霞 向东 刘波 刘爱红 刘君君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罗小凤 郎晓梅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苗霞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秦立彦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孙冬 佘晔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伍明春 吴昕孺 西渡 熊东遨  许陈颖 许道军 向以鲜 夏吟 星汉 谢超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姚泉名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慧君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 邹建军 邹惟山等(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温馨提示:

每日好诗领取稿费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