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曲阳郎家庄莲花山

作者: 2023年11月24日09:29 浏览:1496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云游孤寺外,一路枣花香。

羊拣青坡道,蝶扑洞隙光。

近村松叶老,隔涧鸟声长。

拢火西山脚,氤氲看晚妆。


点评


这是一首登高诗。

郦道元的《水经注》中对“曲阳”作了解释:“城在山之阳,是曰曲阳”,清代顾祖禹的《读史方舆纪要》中沿用这种说法,称“以在太行之阳转曲处而名”。据曲阳县县志记载,郎家庄始建于东汉,因“村址古代为皇家避暑圣地,曾设侍郎官”得名。作者所登之山就是保定市曲阳县北部郎家庄的莲花山,因山如莲花而得名。莲花山中有贾岛洞,传说唐代诗人贾岛曾隐居于此。“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此诗作者或“窃慕诗人之遗风”,故而登山而来,赋诗而去。

这首诗引人注目之处是采用运镜技巧进行构图取景,因此全诗画面具有很强的空间立体感和视觉冲击力。“云游孤寺外”是仰镜头,群峰抱一寺,游云在其上,营造空寂孤清的氛围;“一路枣花香”是跟镜头,诗人步入深山,一路上见枣花盛开,芳香袭人;“羊拣青坡道”是远镜头,此时诗人驻足,向远处望去,见半山腰上有羊群,它们选择有草的山路就食;“蝶扑洞隙光”是近镜头,诗人看见蝴蝶翩翩,从身旁飞过,原来“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蝴蝶趋光而去;“近村松叶老”是近镜头,沿着山路,诗人一直往前走,到了村口,只见黄叶堆空阶;“隔涧鸟声长”是远镜头,“啼鸟时一声”,将诗人的注意力转向远涧深山处,关关鸟语韵幽长;“拢火西山脚”是更远的镜头,时当黄昏,诗人见西山脚下,有村民堆起树枝和树叶烧起火;“氤氲看晚妆”是仰镜头,山下起火,红霞满天,对此进行特写定格,至此收结运镜,结束诗篇。

这首诗还有一特点,就是善于运用听觉、视觉、嗅觉、触觉等不同感觉。“一路枣花香”是嗅觉,“隔涧鸟声长”是听觉,“拢火西山脚”是触觉,“云”“羊”“蝶”“松叶”“西山”“晚妆”等处则采用视觉。通过各种感觉的描写,令读者如入其山,如临其境。

全诗移步换景,依物成觉,全面描写登山的所见所闻所感,允为佳作。


邀点评:陈贺达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安洪波 安琪 北乔 邦吉梅朵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陈东彩 陈巨飞 陈贺达 陈东彩 陈希 陈培浩 陈丙杰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草树 段维 杜鹏 冯雷 冯娜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郭顺敏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胡彭 胡弦 简明 敬文东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康宇辰 蓝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建春(缶皮) 李海鹏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李啸洋 向东 刘波 刘爱红 刘君君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郎晓梅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苗霞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秦立彦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宋彩霞 孙冬 佘晔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伍明春 吴昕孺 西渡 熊东遨  许陈颖 许道军 向以鲜 夏吟 星汉 谢超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姚泉名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慧君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 邹建军 邹惟山等(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温馨提示:

每日好诗领取稿费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