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河漫游

作者: 2023年12月12日09:58 浏览:108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落日滚烫。

下坠。

它结束了一天的掷火游戏。


——深秋的河流仿佛巨大的舌头,

正在完成一次艰难的吞咽。

是那无声的轰鸣,是那泛着金色的,

痛苦的波光惊醒了我。


在此之前,

我欢畅的灵魂像一尾

逃离生活之网的游鱼,

正在你南方的往事里深潜。


此刻,四野阒寂如墨。

一蓬野蒿站在余烬之中,

仿佛季节给我们的教育

或者古老的启示。


但它很快被烧成了一把灰。


点评


第一节就让人兴奋,一股生猛的语言创造力所构建出的落日形象,是作者对落日这一常规意象的崭新发明。三句三个句号,意味着每一句都已完成了自己的表达指向。第一句写出了落日的身体感,滚烫,第二句写出了落日的动态,下坠,第三句最妙,是纯属于对太阳的合理想象,掷火游戏,太阳于此像个调皮的孩子。

第二节镜头自然下移,写到了承接落日的河流。依旧是一个漂亮的比喻,把河流比喻成舌头,顺带也悄悄把落日比喻成河流要吞咽的某物。作者又一次展示了他的奇思妙想,既出人意料又合乎情理地游走于词与物之间,拓宽了读者对落日和河流的审美边界。当然,作者并不单纯只写落日和河流,本质上要写的是落日和河流对己身的冲撞。看过落日的人,都会对落日怀有感慨,作者在落日从天而降的过程中听到了无声的轰鸣,看到了金色波光,此时他是痛苦的,毕竟落日意味着死亡。

第三节,一个“在此之前”,把时间推回落日之前,亦即太阳还在天空的时段。那时作者欢畅如鱼,不受生活的羁绊,沉浸在某个自己喜欢的人的往事中。

第四节,时间回到现在,落日已落,四野寂静,作者有所思而不言明,只说教育,只说启示,但一个野蒿一个余烬,也已见出心境,词是有态度的,词的态度就是作者的态度,低落,有一点,茫然,有一点。


特邀点评:安琪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安洪波 安琪 北乔 邦吉梅朵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陈东彩 陈巨飞 陈贺达 陈东彩 陈希 陈培浩 陈丙杰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草树 段维 杜鹏 冯雷 冯娜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郭顺敏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胡彭 胡弦 简明 敬文东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康宇辰 蓝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建春(缶皮) 李海鹏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李啸洋 李霞 向东 刘波 刘爱红 刘君君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罗小凤 罗蕾 郎晓梅 练暑生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苗霞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秦立彦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孙冬 佘晔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伍明春 吴昕孺 西渡 熊东遨  许陈颖 许道军 向以鲜 夏吟 星汉 谢超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姚泉名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慧君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 邹建军 邹惟山等(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温馨提示:

每日好诗领取稿费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