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身术

作者: 2023年12月21日09:48 浏览:83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像一株水草那样,低下身子

因流水而辨明了方向

做生活的舞者。根须紧紧抓住

泥沙:这唯一的安身之物


它有低身的智慧,知晓

如何向迎面而来的势

表达妥协与善意

一生都在晃动,直至成为流水的

一部分……

就像我,无时无刻不被尘埃晃动


——起初,是月光;

然后是落叶,再接着就是雪。


最佳点评

芸芸众生,“我”是卑微的,反观自身的卑微是冷静的,正如一株水草深谙低身术而活着。作者关注水草赖以生存的三个方面:一是生存的方式——低下身子;二是生存的载体——抓紧泥沙;三是生存的智慧——表达妥协与善意。在此,水草因流水而低下身子、而明方向,而去舞动;因是唯一的安身之物而抓紧泥沙;为表达对生存环境的妥协与善意,不得不“一生都在晃动,直至成为流水的一部分”。可见,与其说水草的生存之术是智慧的,不如说是被动而顺从的,甚或是别无选择的;与其说水草的生命在于坚强,不如说是无奈而自失的。对这种生存痛苦的感知与体验,“就像我,无时无刻不被尘埃晃动”。至此,作者的写作意图可见一斑了,但他并未就此罢笔,而是进一步具化“我”的生存境遇的窘迫及其变化:月光下的流离与思念——深秋中的落叶飘零——寒冬里的白雪纷飞。这不仅又添诗意,给读者留足想象的空间,而且再增悲凉,读罢令人感慨而沉思。


评网友:齐长宏


经编委会评选,齐长宏来自网页)的评论被评为最佳,将获得300元稿费。

同时感谢诗人剑花(来自网页)郭兰朵(来自微信)为代表的读者的热情参与,

展出其优秀点评,供大家学习参考!


优秀点评1

这首诗以水草为喻,描绘了生活的坚韧与智慧。作者通过水草的成长历程,呈现人在生活中的姿态和应对策略,引人深思。诗中的“低下身子”,既是水草生长的特性,也是人在生活中的姿态的隐喻。这种低身,不是屈服,而是一种智慧,是对生活的顺应妥协与善意。这种智慧让水草,也让,在生活的洪流中找到方向,坚定前行。“根须紧紧抓住泥沙:这唯一的安身之物”,强调适应和妥协的重要性。生活像流水,而人就像流水中的草,需要学会适应环境,抓住生活的基础,才能安身立命。这首诗语言简练而不乏意蕴,通过生动的比喻和形象的描绘,将哲理思考融入其中,让读者在感动的同时也得到启示。无论水草的智慧还是作者的感悟,都促进了人们对生活的理解和体验。


点评网友:诗人剑花


优秀点评2

《低身术》仅有三节十二行,却蕴含了对生活细微剖析生命体悟。一株水草,一生都在流逝的时光中随着水的方向而逐波向生,虽然握不住泥沙,但依然是生活的基调,向上舞蹈,向下扎根。如何活下去生的智慧晃动是求生的本能,亦是遵循自然的变更与妥协生命的来与去,无非是自然法则,诗中情感温婉,语句平实接地气,有温度有姿态,有一种柔软的释然独特的生命体验。即使低身,亦有生存之道这何尝不是造物主的美意。作者借物喻人,有深度又顺其自然,通篇简要洁净,如水潺潺,逶迤而行,画面感极强


点评网友:郭兰朵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安洪波 安琪 北乔 邦吉梅朵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陈东彩 陈巨飞 陈贺达 陈东彩 陈希 陈培浩 陈丙杰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草树 段维 杜鹏 冯雷 冯娜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郭顺敏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胡彭 胡弦 简明 敬文东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康宇辰 蓝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建春(缶皮) 李海鹏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李啸洋 李霞 向东 刘波 刘爱红 刘君君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罗小凤 郎晓梅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苗霞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秦立彦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宋彩霞 孙冬 佘晔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伍明春 吴昕孺 西渡 熊东遨  许陈颖 许道军 向以鲜 夏吟 星汉 谢超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姚泉名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慧君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 邹建军 邹惟山等(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温馨提示:

每日好诗领取稿费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