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记

作者: 2024年01月04日10:13 浏览:99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春天每一株植物都是草药。凭借去年

身体里的药效

我紧随你,走在小径上


脚踩泥土抑或草木,已不再较真

——现在很少抬头,看树梢与天空


河塘边一棵落单的枯树

无意流逝的河水,翻动自己的倒影


绿色的水草积攒了一年的耐心

一丛丛慢慢钻出水面

把枯萎的浪花再次托出

松动的水面


我冲你背影喊了一声

快步撵去——

我不能独自沉没在春天里


最佳点评

枯树无意,“我”不再较真,将情寄托于物,枯树并非无意,无意的是“我”罢了。“不再”恰好点明了原先是“较真”的,而经历,实践告诉“我”不该较真,不该试图改变,就让世界这样吧。很少抬头,也许是对生命与自然的不屑或无视,枯萎的浪花开始激荡,则告诉“我”生命不该如此。你需要激荡,需要改变,不要沉沦,不要向这个世界示弱。于是,结尾转为向上的情感基调,不要沉没,不要沉默,活在世上总要发出点声音,不要孤独地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即使没有激荡。像题目《牵手记》所说,与世界牵手,既是保持同步的频率向前,也是与世界的和解。


评网友:世界正中


经编委会评选,世界正中来自微信)的评论被评为最佳,将获得300元稿费。

同时感谢飘雪之陈(来自网页)潇雨蝶变(来自网页)为代表的读者的热情参与,

展出其优秀点评,供大家学习参考!


优秀点评1

作者以春天背景为整首诗铺垫,全诗风格忧然寂寥,素淡中蕴含着一种向上的不甘的力量。一开始作者想借助春天里的草药来带动自己内心的向往,也可以说是要赶上牵手的速度。在生活中磨合了一段时间,作者开始积蓄力量,用绿色的水草隐喻自己就算是曾经的枯树或枯萎的浪花也终究还会像水草一样再次显露。最后一节的“快步撵去”是作者对于向上情绪的一种有力呈现,表达了不甘落后春天的态度。作者从过去的消沉到重新焕发青春,一路走来不断突破内心的艰辛过程,也让整首诗更有表现力感染力


点评网友:飘雪之陈


优秀点评2

诗的开头提到春天,用草药联系自身,强调春天的生机和活力及治愈的力量,也借药效来暗示自己的经历和成长,“我紧随你”暗示两人紧密关系,有对爱情的期待和向往。第二段作者沉浸在美好的时刻,完全放松,着意身前,有“不如怜取眼前人”的韵味。枯树、河水和倒影象征着生命的消逝和无常而水草代表着生命力和希望,这种对比更具有哲理性。最后“沉没”可理解为沉浸在春天的美好或爱情的甜蜜不能独自沉没在春天里,暗示只有分享才更加持久珍贵。全诗结构紧凑,节奏明快,语言优美,既有古典诗词韵味,有现代诗新意。


点评网友:潇雨蝶变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安洪波 安琪 北乔 邦吉梅朵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陈东彩 陈巨飞 陈贺达 陈东彩 陈希 陈培浩 陈丙杰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草树 段维 杜鹏 冯雷 冯娜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郭顺敏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胡彭 胡弦 简明 敬文东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康宇辰 蓝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建春(缶皮) 李海鹏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李啸洋 李霞 向东 刘波 刘爱红 刘君君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罗小凤 郎晓梅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苗霞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秦立彦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宋彩霞 孙冬 佘晔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伍明春 吴昕孺 西渡 熊东遨  许陈颖 许道军 向以鲜 夏吟 星汉 谢超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姚泉名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慧君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 邹建军 邹惟山等(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温馨提示:

每日好诗领取稿费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