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

作者: 2024年01月11日10:01 浏览:1056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已经很久没有下雪了


1999年的冬天,父亲在教室上课

母亲扫窗台的积雪

她说:瑞雪兆丰年


2012年的冬天,父亲拄着拐杖回家

母亲拍落他身上的

积雪,说:平平安安


2023年的冬天,父亲在小院晒太阳

他的药箱里,新添了二甲双胍

几只药瓶被母亲循环利用,装上菜籽


日子平常,小时候的雪落在父亲的头发上


最佳点评

雪是冬天的符号,承载着记忆的悲欢。从雪的意象本身来说,雪自带一种平凡、轻盈、稍纵即逝的感受,与回忆、时光有着天然的关联。冬雪是四季的尾声,白头意味着人生的暮年,所以又带了几分伤感的色彩。《冬天》以雪为中心展开联想、追忆,没有过多的情绪思考,以简单的人物、简朴的动作、简洁的语言描写以及直白平凡的叙事打动人心。家庭的三个人物,一起度过的三个冬天,回忆定格的三个片段,构成了诗的中心三段,清晰明了又不乏递进,排比复沓的句法使诗工丽整练,而时间又赐予了诗的流动美感。1999年上课,暗示父亲是教师;2012年拐杖,暗示父亲生病;2023年晒太阳,体现一种老年生活状态,药箱则呼应上文的病症。母亲的态度由祈求丰年转为祈福平安,最后以药瓶装菜籽喻示耐心、乐观的心态,虽然父亲生了病,但家庭依然温暖幸福。整首诗首尾遥相呼应,既描写现状,又暗含时间的流动。首句“很久没下过雪了”从现在追忆往昔,尾句“小时候的雪落在父亲的头发上”从过往飘落回现在,两者呼应,像雪花飘落,不枝不蔓,具象地抽象地体现出了一种生活的朴素道理和思念的诗意循环。


评网友:春衫犹是


经编委会评选,春衫犹是来自微信)的评论被评为最佳,将获得300元稿费。

同时感谢沈世坤(来自微信)白礼(来自网页)为代表的读者的热情参与,

展出其优秀点评,供大家学习参考!


优秀点评1

冬天的雪往往作为一种空茫背景出现所以作者起句说:“已经很久没有下雪了”,暗含期许,围绕雪意象(也可以说作为物理背景)展开生存与情感的叙述点题。从叙述策略和技术层面来说,作者并没有纵横与杂糅,而是采取以时间为维度的线性方式,串起生活的痕迹与记忆。“1999年的冬天,父亲在教室上课/母亲扫窗台的积雪/她说:瑞雪兆丰年”,这时的生活可谓岁月静好。“2012年的冬天,父亲拄着拐杖回家/母亲拍落他身上的/积雪,说:平平安安”拐杖醒目而突兀,从生活来是意外是转折,从情感来说,是一次磨难所以母亲的话语从“瑞雪兆丰年”转为“平平安安”,这是情感期待的降维,也是对命运的妥协。“2023年的冬天,父亲在小院晒太阳,/他的药箱里,新添了二甲双胍”,显然,父亲的身体没有恢复,新添的药,不动声色表达了父亲的无奈与忧伤。“几只药瓶被母亲循环利用,装上菜籽”面对父亲的病,母亲没有麻木,平和以待想起加缪的话:“重要的不是治愈,而是带着病痛活下去”,一种生的勇气陡然振作疲惫的我们也赋予了这首诗以更多的意义


点评网友:沈世坤


优秀点评2

日子平常如诗如诗的语言这首诗的主体部分三节三行叙事看似简单,却以雪为主题时间的剖面,像三个电影画面,串联起24年的生活以及父亲、母亲和“我”的变化。父亲辗转奔波的命运、一去不返的青春、积劳成疾的病体1999年、2012年和2023年三场洁白的雪不着痕迹地掩盖。母亲对父亲和这个家庭的热爱、对生活的希望与热忱一如既往:父亲在外上课,她守在家中,细心清扫窗台的积雪期盼丰年;父亲受了伤,她轻轻拍落父亲身上的雪,祈祷平安;父亲身染疾病,她把用完的药瓶装上菜籽,等待的春天。2023年冬天并没有下雪,而父亲的头上却堆满白发,像“小时候的雪落在父亲的头发上”。“我”在这24年间蓬勃生长,看到岁月在父母身上留下痕迹,理解了父亲的不易岁月的无情,并被母亲的乐观所感染。语言平实,笔风清爽,留白充足,给读者预设足够的想象空间。

点评网友:白礼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安洪波 安琪 北乔 邦吉梅朵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陈东彩 陈巨飞 陈贺达 陈东彩 陈希 陈培浩 陈丙杰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草树 段维 杜鹏 冯雷 冯娜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郭顺敏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胡彭 胡弦 简明 敬文东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康宇辰 蓝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建春(缶皮) 李海鹏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李啸洋 李霞 向东 刘波 刘爱红 刘君君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罗小凤 郎晓梅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苗霞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秦立彦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宋彩霞 孙冬 佘晔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伍明春 吴昕孺 西渡 熊东遨  许陈颖 许道军 向以鲜 夏吟 星汉 谢超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姚泉名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慧君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 邹建军 邹惟山等(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温馨提示:

每日好诗领取稿费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