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想去街河口

作者: 2024年04月16日10:28 浏览:110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我们穿过汴河街,南岳坡

鱼巷子,和不太热烈的吆喝声

径直走向湖边的渔船


空气里散发着湖风的气息

在船头,我指给你看

青鱼,草鱼,桂花鱼,刁子鱼……


长江和大湖被不明所以的你赞美着

它们在不远处互相低语

禁渔的命令,就要生效了


我们在街河口释放着

突然的抒情——我们

在街河口经历着突然的记忆


两个写诗的人,看不见自己的背影

人群中也不需要与众不同的

孤独:苍茫,正在沦为一个假象




点评


这首诗从写作缘起来看,有主题写作的意味。实际上,主题写作有一定的比较性、相对性创作难度,一方面它往往可能主题先行,作者常常需为之响应;另一方面,作者又以创造性、个性化、艺术化的人格存在,写出独有的、发自内心的东西是他们的信条。有机捏合,两全其美,是对作者心智和才华的考验。《突然想去街河口》渗透着作者纠结时所付出的几许心血和努力,从而凝结出艺术表达上的两个亮点。

第一,凸显“突然”的诗学机制。传统中国的“感兴”之说,古希腊的“灵感”之说,分别对应“触物以起情”与“神赐天启”的诗歌发生机制。实际上,它们共同表达了一种“突如起来”“突然降临”的非常态体验,这是诗性与日常最大的区别之一。“突然感”意味着对现实感的断裂和出离,作者对猝不及防的体验、言行等无力修饰和遮掩,实现了真正的“坦诚相见”,即鲁迅在《摩罗诗力说》中所说的“诚”。《突然想去街河口》以“突然”为诗学机制,从策略上传达了作者对眼前之境、历史之变进而由此而来的心中之慨是发自真心的,没有“吾丧我”式地作伪,从而反观街河口的天翻地覆是真的,是动人心魂的。

第二,“引而不发”的文学人物言行。诗的整体框架是由两个诗人的行踪线索串联起来的。这两人有交流——“指给你看/青鱼、草鱼、桂花鱼、刁子鱼……”;也有“释放着突然的抒情”,但他们又始终没有通过人物语言乃至藉助叙述语言,透露更详尽的信息来承载着他们意欲何为,这种“点到为止”“引而不发”的文学人物言行,为这首诗蒙上了一层艺术空白、神秘色彩和多重诗性效果。不过,大概正因为基于这一理路,结尾的“苍茫,正在沦为一个假象”,就有点隔,产生了一些需要回避的做作成分。

特邀点评:刘长华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安洪波 安琪 北乔 邦吉梅朵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陈东彩 陈巨飞 陈贺达 陈东彩 陈希 陈培浩 陈丙杰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草树 段维 杜鹏 冯雷 冯娜 傅元峰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郭顺敏 郭点点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胡彭 胡弦 简明 敬文东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康宇辰 蓝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建春(缶皮) 李海鹏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李啸洋 李霞 向东 刘波 刘爱红 刘君君 刘能英 刘长华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罗小凤 罗蕾 郎晓梅 练暑生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苗霞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秦立彦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孙冬 佘晔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王雷 王彻之 伍明春 吴昕孺 西渡 熊东遨  许陈颖 许道军 向以鲜 夏吟 星汉 谢超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余旸 叶舟 姚泉名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慧君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 周俊锋 周文博 邹建军 邹惟山等(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温馨提示:

每日好诗领取稿费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