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泊地带

作者: 2017年06月22日09:57 浏览:416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165681_500x500 (1)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一夜欢爱之后床在旋转,人们告诉我
原先这里是湖泊,我睡的地方,那时人们用来
抛置弃婴,一些宗教的后裔
幸存者由尼姑哺育,和尚教化
但他们得到的却是最老到的世俗经验
几座房子,一些人构成小镇稳定的三角
如仰卧的金字。长条形的女人
头发水草般缠绕,月光在其上投下的
星星点点如欲火散布在沼泽之上
他们有这能力吗?这些人,这些长眠于地下
摆着蛙式的男人。而今夜我站在
亮着一盏灯的邮电所旁边,像是来到一道符咒的边缘
一股风吹来阵阵焚香的气息,我听到
铁链在地下的声音,纠缠、伸展。仿佛
有什么东西就要从眼前缓缓升起


点评

《湖泊地带》在时间和空间运用了巧妙的手法。首句“一夜欢爱之后”描写的是作者当下,然后借助他人之口“人们告诉我”回到从前“原先在这里是湖泊”,接着对作为丢弃弃婴的湖泊地带作了一番情景回顾式的描述,最后通过“而今夜我站在”一句将思想拉回到现实,从而以简短的文字展现了时间的绵延。而在空间的设置上,起先作者以室内的床作为叙述开头,接着以“我”站在邮电所旁对地下铁链的声音作出了感想,体现的是一种空间的转换,表现的空间的无限性。 在这首诗中,我认为“婴”是一个关键的着眼点。 “欢爱”即为交媾,是为人类繁殖后代所发生的自然而然的性行为,其最终指向必定是婴孩。有了此番联系,作者的思想回到尚未干涸的湖泊时期,那时湖泊作为丢弃弃婴的地方,被丢弃的是一些宗教的后裔。我们都清楚,无论在什么时代什么国家,宗教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它在现实生活中是人们精神的导师,在统治者手中是统治的工具。而这里之所以丢弃“一些”而不是“全部”的宗教后裔,我们就可以看出宗教内部为维护自身以及统治阶级利益所做的一些泯灭人性的恶行,我觉得作者是在这里批判某些宗教所存在的一些伪善和不堪。“幸存者”指那些命大而不至于死亡的弃婴,它代表着一种原始强韧的生命力,但是这种生命力在其发展过程中却需要靠“最老到的世俗经验”。作者在此十分讽刺地写出了本该出世不理红尘的尼姑与和尚教化幸存者的生存之道——最老到的世俗经验,这是对宗教崇拜者伪善面目的揭露。 “仰卧的金字”是金钱财富的象征,它存在于由“几座房子,一些人构成小镇稳定的三角”里,财富长期过度的集中,让尼姑与和尚变得老到,让女人变成了长条形,让男人变成了青蛙。女人本该是婀娜多姿,身体凹凸有致方显美丽,然而在诗中,女人却被打磨成了长条形,完全失去了女人的本色美。而对于男人则是更加讽刺,青蛙皮肤光滑、潮湿,善游泳、跳跃,作者以青蛙比作男人,形象地凸显了男人善钻营取巧的面目。通过这些象征性的比喻,作者强有力地表达出了因资源的不合理分配最终导致人性异化社会现象,体现了作者锐利的评判精神,和一种悲天悯人的诗人品格。在诗尾,作者紧扣诗首的宗教话题,继续深入描述。“焚香”是宗教朝拜的一种必不可少的形式,作者站在邮电所旁边闻到“焚香的气息”就隐喻了宗教在现实中的存在,它就像一道符咒长期、深入地存在于人们的生活当中,也就意味着那种“最老道的世俗经验”在长期地传承。存在于地底下的铁链是宗教地狱里锁住的那些犯错灵魂的工具,而他们犯错的原因无非就是沉迷世俗的欲望,这里的教育与惩罚呈现相悖状态,凸显了宗教教育的荒谬。与此同时,作者不止听到铁链发出的纠缠、伸张的声音,更是感觉看到有什么东西就要从眼前缓缓升起,这里作者以虚的笔法隐喻描述了罪恶的轮回、最老道的世俗经验的轮回。(点评网友: 了清)


点击此处进入点评网友主页

“每日好诗”点评网友名录

诗者絮语韩东林凤鸣宫山wxh2016只蝶痴梦李龙芦苇*印迹、老磨香油、斯文白·雷、珍河、诗语温暖周塬孟未了冷麾蟋蟀皖西周、沉香行*朝闻道、紫梦微醺、燕诗雨荣光启吴根友、易寒水九月漫安峰高杉王卫国于贵锋王徽公社河空里的醒荷戟寻仇王怀文渭石夜来间杨小滨diaspora、paulo、草树、了清等。


(以点评时间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