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入圆明园

作者: 2017年10月10日09:33 浏览:475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弄一出山水走势
如真如幻。几代清帝牵挂
后苑的疆土造型如真
如幻。杨,槐,枫,松
哪一棵哪几枝的知了激动不已
倾吐过往的桥段

心旌摇曳,细梢缠绕
荫庇着深宫秘笈
石雕,釉陶,碎为黑白图片

天子为天,人子为人
被埋的灵肉合为一块心病
煎,疼,酸一一
过火的木头水浸的龙骨
支棱着花拳,溢美如五色之菊

气象高爽,泥下的殿堂
经由树根上传灵性
紫禁城到圆明园经由爱恨情仇
京华的土被翻过几翻
斜面变锥体,绣腿成本质

晚霞深红
熬着一八六0年的血
曾在瞬间析透纸背
洇入从不休止的汉语情绪
疤痕当课文,默祷,不受新伤暗伤
秋风打脸弹出几世夙愿



    点评

这是一首描写圆明园风景的诗歌,然而又不是简单的风光录入。自然风光的背后,闪现着历史风光,隐隐出现了朝代、皇族、国际纷争等历史影像。解读这首诗,不妨先观察作者如何将自然风光与历史风光结合。比如第一节,“弄一出山水走势/如真如幻。几代清帝牵挂/后苑的疆土造型如真如幻。杨,槐,枫,松/哪一棵哪几枝的知了激动不已/倾吐过往的桥段”。诗句两次谈到“如真如幻”,应是诗人触景伤怀之感受。由描写看,“真”是指自然风光,“幻”是历史风光。然而“幻”,又是以“真”作为基础,“真”随着时代的离去,而变成了回忆中的“幻”的存在,这是历史给后人们带来的直接感觉,也是记忆给记忆者带来似真似幻的感觉。诗人显然想将现在与过去,欣赏风景与回顾历史结合起来。如何在短小的篇幅内更加深入呢?这是需要认真考虑的。我们看到诗歌的线索是:诗人在边走边看中,喃喃自语,仿佛想与逝去的历史进行一次简短的对话,试图透过风景探寻隐藏其后的历史面目,或存在本质。诗中所写的风景有圆明园的植物,宫殿、石雕等,还有夕阳。由夕阳联想起1860年的那场毁灭性大火。

由于篇幅的关系和诗歌文体的限制,诗人没有像历史学家那样,借助历史文献剖析事件发生的缘由,也没有展示当事人的行为,他只谈出了在今秋,作为一位对历史有所感悟的游园者的感受,倾吐出点点思绪,如“天子为天,人子为人/被埋的灵肉合为一块心病/煎,疼,酸一一”;再如“疤痕当课文,默祷,不受新伤暗伤/秋风打脸弹出几世夙愿”,这,便是他对历史浅浅深深的些许抒怀。


                               特邀点评:陈卫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蒋浩  莫真宝 荣光启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周伟驰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注释:
2017、8、5于北大圆明园校区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