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窗花

作者: 2017年12月28日10:37 浏览:666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我长久地注视你,像注视蓝色的激流
时间之手,把命里的山水握在掌心
 
这些草木的纹路比干涸的河道更为沧桑
比野草坡上的黄昏和铁皮鼓舞更让人神往
 
曾经是巫婆的预言,现在是悲伤生命的唯一想象
一切因温暖的相遇而怒放,而掀起狂澜
 
像蓬勃的春,有惊慌的麋鹿在林间奔跑
恋爱的葡萄和受孕的蔷薇在吊床上消磨时光
 
白昼漫长的风和茫茫雪原让人陷入回忆
夜晚,那忧伤的少女的黑睫毛扑闪着惆怅
 
我摩挲着你的羽毛,每一个缓慢的手势
控制在一动不动的惊讶中,有一种天籁无法抵御
 
这些宁静的枝叶引导我们深入,接近真理
在水与火的缠绵中,勘验一部人类的秘史
 
我欣喜地带走你。因为在多变的尘世间
每个醒来的早晨,你是新鲜的,独一无二的


点评


就如题目《冰窗花》,这是一首现代咏物诗。诗人通过冰窗花这个小的依托,窥得了造物的神奇,表达了对自然力量的赞美与尊重。而诗人又在对造物的无限接近中,顿悟了关于人类与生活的真理。

诗人以“长久地注视”开篇,开始对冰窗花进行形象化的描述的同时赋予深奥哲理——像“蓝色的激流”,是被“时间之手”握在手心的“命里的山水”。这也就解释了诗歌的第二段,正因为这些冰窗花是被时间凝固的时间化石,你不知道下一滴激流的水会怎么凝固,就像你不知道下一个明天你会怎么度过,它的每一笔每一划都像命运一样意义深刻。所以冰窗花的纹路才沧桑甚于河道,令人神往甚于黄昏和铁皮鼓舞。

第三、四、五段诗则使得冰窗花的象征意义多了一些明亮色彩,冰窗花这种因为温暖而怒放的存在是饱含祝福和生命力的,它是“蓬勃的春”,是“奔跑的麋鹿”,“是恋爱的葡萄和受孕的蔷薇”,它能鼓舞人。所以它鼓舞了悲伤生命,鼓舞了惆怅的忧伤少女。

第六段,诗人终于忍不住“摩挲着你的羽毛”。手势是缓慢的,因为诗人被造物的神奇感动了!他为冰窗花的精巧所惊讶,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创造了我们无法抵御的美丽。

最后两段,诗人引导我们通过这些枝叶领悟真理——我们可以从由冰火缠绵诞生的枝叶中,发现人类历史隐秘的宝藏。诗人“欣喜地带走你”,直抒胸臆表达了冰窗花的赞颂,同时也表达了对人间的赞颂。每个清晨,冰窗花都是新鲜独一无二的,而人间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点评网友红木




“每日好诗”

网友点评名录


诗者絮语韩东林凤鸣宫山wxh2016只蝶痴梦李龙芦苇*印迹、老磨香油、斯文白·雷、珍河、诗语温暖周塬孟未了冷麾蟋蟀皖西周、沉香行*朝闻道、紫梦微醺、燕诗雨荣光启吴根友、易寒水九月漫安峰高杉王卫国于贵锋王徽公社河空里的醒荷戟寻仇王怀文渭石夜来间杨小滨diaspora、paulo、草树、了清西部管俊文weijianshu黄辛力一粒沙桃花岛岛主龚锦明天天独侠张玉慧、王兴中snowmoon、vilemon、苏贺朝淇°yan张玉慧晏阳王智勇杨动力付邦红木等。


(以点评时间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