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内乡听宛梆

作者: 2023年11月15日08:49 浏览:85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那就开始吧,用嗓音

建筑一个虚无的世界

再用虚无敲打你的耳膜


宛梆:虚构的世界

和我的诗一样,是诗

不是歌,也不是诗歌


不需要唱腔,只需要

一朵嫁接在现实枝干

上面的月季花


开得像一颗拳头

迎面打在我的鼻子上

让我泪流满面


像猛汉细嗅蔷薇

我闻到一根古老枝干上

新鲜的月季香味


我接收到了这种信号

在虚无中建立秩序

在现实的碎片中


完全不需考虑现实

当我开始写作,我的文字

和现实之间已经拉开


三万英尺的距离

我在云层之上建起乌托邦

那就是云上音:一种完美的表达


点评


这首诗以主题嵌合的结构方式,将听戏与写诗两种事项比照着书写,达到了“一笔写两物,相映而成趣”的艺术表达效果。

从标题上看,作者的主要精力倾注在对听戏感受的描摹上。写听地方戏,借助通感的修辞方式,既从视觉上写:“只需要/一朵嫁接在现实枝干/上面的月季花//开得像一颗拳头/迎面打在我的鼻子上/让我泪流满面”,凸显这种地方戏生猛的力量和奇异的陌生化特征;又从嗅觉上写:“像猛汉细嗅蔷薇/我闻到一根古老枝干上/新鲜的月季香味”,着力呈现这种地方戏不同寻常的艺术感染力。

与此同时,作者还从听地方戏的独特感受中抽绎出关于诗歌创作的特定理解与认知。一方面,他认识到,地方戏的演唱是用嗓音建筑一个虚无的世界,这和诗歌创作异曲同工,因为诗歌创作也是用文字来建筑一个虚无的世界:“完全不需考虑现实/当我开始写作,我的文字/和现实之间已经拉开”,这是创作之心得,也是听戏时再次被激活的认识冲动,是宛梆独有的云上音次第冲刷作者而生成的结果。

诗的最后一节,作者以“云上音”为关键词,再次将诗歌创作和戏曲演绎勾连扭结在一起:“三万英尺的距离/我在云层之上建起乌托邦/那就是云上音:一种完美的表达”。两个具有内在相关性的艺术活动由此形成一种互动互生、相互阐发的意义关系,整首诗也奇迹般构成了一种复合型的文本结构。

特邀点评:张德明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安洪波 安琪 北乔 邦吉梅朵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陈东彩 陈巨飞 陈贺达 陈东彩 陈希 陈培浩 陈丙杰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草树 段维 杜鹏 冯雷 冯娜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郭顺敏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胡彭 胡弦 简明 敬文东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康宇辰 蓝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建春(缶皮) 李海鹏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李啸洋 李霞 向东 刘波 刘爱红 刘君君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罗小凤 郎晓梅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苗霞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秦立彦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孙冬 佘晔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伍明春 吴昕孺 西渡 熊东遨  许陈颖 许道军 向以鲜 夏吟 星汉 谢超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姚泉名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慧君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 邹建军 邹惟山等(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温馨提示:

每日好诗领取稿费

注释:
宛梆:河南省内乡县独有的一种地方戏曲。假腔特别高昂,有些类似“海豚音”,被称为云上音。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