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水流过黄昏

作者: 2023年11月16日10:21 浏览:96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我们驱车来到小镇

余晖像霞帔

落在河水中的羞涩

会传染,涟漪也不能平静


河水安静而温和地

流过黄昏,阴柔之美显现出来

少年的月夜,老年的

思乡,跟随河流重逢


近水的荷叶在风中摇曳

这忘我的身姿

像岸边广场上跳舞的人群

对黄昏流过毫无察觉


最佳点评

黄昏是时间上的节点,水流是空间上的占有。河水流过黄昏,带来一种时空交叠的魅力,作者的生命体验便贯穿其中了。用“羞涩”来形容落入河水中的余晖,既抓住了余晖的颜色特点,又与下文不能平静的涟漪形成共鸣。然而河流对于作者而言,又不仅仅流过了黄昏,年少时的月亮与暮年时的故乡,光阴流转与物是人非,尽数体现在了这条河流之中。“人无法两次踏入同一条的河流”,作者也许正是抱着这样复杂、深沉和眷念的心绪来看待眼前的流水。诗的末尾段落,作者用“忘我”形容风中摇曳的荷叶,又将跳舞的人群与风中舞动的荷叶联系在一起,究竟是荷叶忘我、人群忘我抑或是作者忘我,已不得而知。沉浸其中又抽离其外,深陷红尘又俯瞰众生,既看到了黄昏下的流水,又能做到毫无察觉地与之共舞,人生的旷达莫过于此。


评网友:粼燃


经编委会评选,粼燃来自网页)的评论被评为最佳,将获得300元稿费。

同时感谢雨深(来自网页)梁地(来自微信)为代表的读者的热情参与,

展出其优秀点评,供大家学习参考!


优秀点评1

存在与时间是重要的哲学命题,《河水流过黄昏》以诗的文字和意境对此进行了思索和阐释。开篇,我们驱车来到小镇建构一个屏蔽外部世界的新空间,小镇是思索得以展开的入口余晖让河水羞涩涟漪涌动,静物在时间中富有生机,呈现动静结合之美。第二节阴柔之美在河水流过黄昏的时空背景下,串起少年、老年的记忆,加上作者所处的青年,以精炼的文字诠释人生不同时期的柔与刚,呈现生命韧性之美。第三节荷叶之姿与岸边广场上跳舞的人群构成互文关系,时间中的游戏状态忘我状态,呈现灵动生机之美“对黄昏流过毫无察觉”则有“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的感喟,作为观察者的作者,既沉浸于场景之中又置身于人群之外,始终保持存在者的沉静与清醒。


点评网友:雨深


优秀点评2

《河水流过黄昏》一诗有四美一曰“流过”全诗的核心意象就是“流过”,既有时空意义上的动态,也有感觉、意识、情感的波动。尽管全诗没跳脱“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这一亘古话题,但还是具有一种自在的新意。二曰“羞涩”作者借涟漪挑动读者心弦,使读者自觉不自觉被传染,使羞涩一直在我们心头荡漾。三曰“柔”作者名之“阴柔”,余晖脉脉河水漾漾是“柔”月下少年思乡老者的心思是“柔”荷叶舞曲也是“柔”。四曰“无感”现实中的人“像岸边广场上跳舞的人群”,对黄昏无感,对荷叶无感,对河水的流过时间的流逝无感,对美无感。但世态本就如此,自古皆然。换一个视角看,“无感”即人间,“无感”亦是一种美。正因为“无感”,所以诞生了这首精致而柔美的短诗。


点评网友:梁地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安洪波 安琪 北乔 邦吉梅朵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陈东彩 陈巨飞 陈贺达 陈东彩 陈希 陈培浩 陈丙杰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草树 段维 杜鹏 冯雷 冯娜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郭顺敏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胡彭 胡弦 简明 敬文东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康宇辰 蓝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建春(缶皮) 李海鹏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李啸洋 李霞 向东 刘波 刘爱红 刘君君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罗小凤 郎晓梅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苗霞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秦立彦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宋彩霞 孙冬 佘晔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伍明春 吴昕孺 西渡 熊东遨  许陈颖 许道军 向以鲜 夏吟 星汉 谢超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姚泉名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慧君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 邹建军 邹惟山等(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温馨提示:

每日好诗领取稿费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