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凉

作者: 2023年11月29日16:58 浏览:89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无关结霜期,无需寒冷的预言

就是生生拽开了语言

你无法解决冷下来的证据


就像火燃烧了全部

却唯独留下自己

就这么简单,推论已无用处


放学找不到回家的理由

多么可笑的物理现象啊

简单到牛顿也无法解释


关于某种心愿,风,闭口不谈


点评


冰凉是一种日常现象,随时发生,无处不在;冰凉是一种物理现象,它的形成自然而然,超乎推论;冰凉也是一种心理现象,关乎情感,关乎回忆。《冰凉》一诗的前三段,是三个独立部分,在逻辑上似有递进。

第一段论述作为日常现象的冰凉特征,但更侧重于冰凉的主观感受。它说来就来,超脱物理规律,“无关结霜期,无须寒冷的预言”,也不受言制约,“你无法解决冷下来的证据”。这个地方的冰凉,大约是指生活中所发生的寒心之事,类似于“六月寒”。

第二段对冰凉进行另一个维度的阐释。它似乎包含两个层面:一是自然状况的生成,火燃烧了全部,余下之物,物质上是灰烬,温度上是冰凉;一是情感层面,当对某种事物的热情燃烧殆尽后,剩下的也是冰凉,比如失望,意兴阑珊,心灰意冷等。

第三段话锋一转,从正面书写转向个人回忆,触及到童年创伤、心理阴影。这是一种具体的冰凉。放学了要回家,这大约是指童年发生的现象。小学生放学了,大多归心似箭,回到温暖的家,回到父母怀抱。但作者却写道:“放学找不到回家的理由。”大约是指家里没有温暖吧,放学后要归去的地方不是温暖而是冰凉,与此同时,一想到冰凉的家,内心自然也是冰凉,两者相互印证。

从整体结构上说,三个段落构成了整体。第一段和第二段关于冰凉的特殊关注和不同侧面的阐释,其底层逻辑可能来自第三段,正是童年记忆中对温暖的匮乏,导致后来对冰凉的特殊在意。三个段落形成有机的照应和深入,结尾句“关于某种心愿,风,闭口不谈”,则构成了一首诗的必要升华。


特邀点评:许道军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安洪波 安琪 北乔 邦吉梅朵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陈东彩 陈巨飞 陈贺达 陈东彩 陈希 陈培浩 陈丙杰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草树 段维 杜鹏 冯雷 冯娜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郭顺敏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胡彭 胡弦 简明 敬文东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康宇辰 蓝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建春(缶皮) 李海鹏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李啸洋 李霞 向东 刘波 刘爱红 刘君君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罗小凤 郎晓梅 练暑生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苗霞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秦立彦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孙冬 佘晔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伍明春 吴昕孺 西渡 熊东遨  许陈颖 许道军 向以鲜 夏吟 星汉 谢超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姚泉名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慧君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 邹建军 邹惟山等(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温馨提示:

每日好诗领取稿费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