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死的那年,哥哥和我

作者: 2023年11月30日09:30 浏览:88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父亲死的那年,我十七岁

风沙吹着小县城的街道,地排车上

躺着身子尚未僵硬的父亲

我刚满十七岁,哥哥大我十岁

哥哥停下来望了望前方

我顺着哥哥的目光望了望前方

记忆中那天的风沙没有声息

那天的雨浇透身子,丝毫不觉得凉

哥哥和我都没说话

我们都想起了村里号啕的母亲

我们都知道,自己没了父亲


最佳点评

这首诗的意象选取并不繁杂,首句直接把读者拉回作者17岁时的那个至暗时刻。父亲在县城医院抢救无效死亡,兄弟两人用地排车把父亲拉回十几里外的村庄。父亲的死给他们上了一堂关于死亡的人生课,风沙无声,大雨浇身,尚未成年的作者被突如其来的失父之痛砸蒙,茫然,恐惧,甚至不知所措。“哥哥停下来望了望前方/我顺着哥哥的目光望了望前方”,此处细节描写精准,“前方”是实指也是虚指,他不知如何去安慰家中号啕的母亲,人生的前路没有了父亲的引领,而他还不具备独闯世界的心智和准备。

这首诗是作者远离家乡多年后对17岁那个至痛时刻的回望。全诗仅有11行,看似略显平实的散文化的叙事中,有着诗歌内在的节奏和悲伤意绪流动,抒发情感而不失语言的节制,这种隐而不发更能打动人心。

何为好诗?每个人的审美不同,评判标准也有所差异。这首诗以情感为主,技巧为辅,两者相得益彰,是好诗中的一种。


评网友:秀水


经编委会评选,秀水来自微信)的评论被评为最佳,将获得300元稿费。

同时感谢春梦同谁近(来自微信)春妮(来自微信)为代表的读者的热情参与,

展出其优秀点评,供大家学习参考!


优秀点评1

这是一首以情动人的短诗。没有警策的哲思,没有奇巧的譬喻,作者用白描手法,用朴实无华的语言,池塘生草般描述了一种生活的意外和剧烈动荡。随着作者的叙述,读者眼前出现这样一幅画面:17岁的“我”和27岁的哥哥拉着地排车从县城走过,地排车上躺着刚刚咽气的父亲。风雨交加的背景中,是可以想到的在村里号啕而哭的母亲。“我”和哥哥知道失去父亲意味着什么,在兄弟两人的世界里,曾经感受到风,感受到雨,此刻感受到的是风雨人生的命运薄凉,他们突遭厄运,内心一时盛放不下太多具体的感受了。这里的风雨交加,看似老套,对诗作凄怆意境的深化却起到了叠加的作用,白描手法对这种以强烈感情取胜的诗作是自然而然的招法。情到真时自动人,过多的技法,过于强调技法表达,在这种感情面前都算不上最好的选择。作者抓住父亲突然离世这一点,以点带面,及时点染,把当时的情形立体展现在读者面前,这种写作水平是作者长久磨砺的结果。很庆幸作者能从不幸的生活里走出来,我想,在帮助作者完成自我救赎的诸多因素中,诗肯定不可或缺。


点评网友:春梦同谁近


优秀点评2

作者用十几行短诗,克制俭省地为读者描述自己人生中的一件哀伤之事。前三句写“我”和父亲,17岁的“我”即将成人,父亲却倒下了,虽然身体尚未僵硬,但他确实是死了。下面三句写“我”和哥哥,再次强调“我”的年龄,说明这件事之于“我”而言,是一种生命无法承受之重,自然而然地将大了10岁的哥哥当成父亲般的坐标,当“哥哥停下来望了望前方”时,“我”也下意识地“顺着哥哥的目光望了望前方”,而前方,不过是望而无所望的“无望”而已。接下来两句,再次出现的风沙与往日不同,因为父亲的倒下,“我”的生活短暂变成了没有声息的默片,所以雨虽然浇透身子,而“我”却丝毫不觉得凉,其实不是雨不凉而是心正冷。最后三句写了父亲死后活着的另外三个人,“我”和哥哥努力像男人那样没有说话,打破沉默的是母亲,她号啕而哭,这声音在没有声息的风沙里是一种震耳欲聋的悲伤,在没有温度的雨水里是一种左右为难的温暖,这个天地间唯一的声音说出的事实是:她没了丈夫,孩子们没了父亲。11行诗句至此戛然而止,世界就此归为沉寂。


点评网友:春妮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安洪波 安琪 北乔 邦吉梅朵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陈东彩 陈巨飞 陈贺达 陈东彩 陈希 陈培浩 陈丙杰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草树 段维 杜鹏 冯雷 冯娜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郭顺敏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胡彭 胡弦 简明 敬文东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康宇辰 蓝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建春(缶皮) 李海鹏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李啸洋 李霞 向东 刘波 刘爱红 刘君君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罗小凤 郎晓梅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苗霞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秦立彦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宋彩霞 孙冬 佘晔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伍明春 吴昕孺 西渡 熊东遨  许陈颖 许道军 向以鲜 夏吟 星汉 谢超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姚泉名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慧君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 邹建军 邹惟山等(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温馨提示:

每日好诗领取稿费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