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境

作者: 2023年05月24日10:37 浏览:141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月光越过弯曲的子午线
我无法清晰叙述一枚松针的香味

坐在飘浮汽车里,我们
聊着天,眼睛各自看向窗外

左边山风吹动,右边细雨飘舞
一杯清茶倾听着一杯咖啡

偶尔回眸的对视,是闪电
从三万英尺高空突然坠落

我们只谈论玫瑰,满天星和白雪
摇动的海浪藏进书页

一只靴子的落地声,隔空响起
杜鹃的鸣叫在风中远去



点评

弗洛伊德说,梦是现实的镜子。但是梦显然不会是一种现实的表象在镜中的投射,而是某种精神性的东西在梦中生成了镜像。没有现实逻辑性,没有意义,空灵,奇异,是一般梦境的基本特征。很多人醒来会困惑,自己做的梦到底意味着什么?

这首诗可以作为一个颠覆意义写作和主题写作的标本。它无法阐释,没有意义链和因果关系,甚至打破了依据相似性建立事物关联的一般性原则,但并不妨碍它成为一首好诗:好在奇崛、陌生,充满语言的意外;好在颠覆了时空的固有印象,有着想出天外的声音和视觉形象;好在它在一种非时间性的空间并置中完成的诗的时间——或许可称之为瓦雷里纯诗意义上的纯粹的时间。

人类可以在梦境中受到禁锢,或者得到解放。但是作为一首诗,作为一门语言的艺术,难以实现的是语言的解放。这首诗堪称能指的狂欢,至少完成了诗的愉悦的功能。

特邀点评:草树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安洪波 安琪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陈东彩 陈巨飞 陈贺达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草树 段维 杜鹏 冯雷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郭顺敏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胡彭 胡弦 简明 敬文东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蓝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建春(缶皮) 李海鹏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李啸洋 向东 刘波 刘爱红 刘君君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秦立彦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宋彩霞 孙冬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伍明春 吴昕孺 西渡 熊东遨  许陈颖 许道军 向以鲜 夏吟 星汉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姚泉名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 邹建军等(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温馨提示:

每日好诗领取稿费

注释:
2023.4.18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