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纸鹤

作者: 2018年02月15日11:16 浏览:726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有一种美,美到惶恐
有一地雪,留下一行深深浅浅的足迹
有一只灰色的小猫它在研究鱼缸里的气泡
有一方白纸,它走过时梅花落下
有一些温暖的梦陡然变得荒凉
有一天,你莫名地落泪了,哭了10分钟
10分钟里你哭得才像个女人,哭得一塌糊涂
然后,擦擦眼泪继续生活吧!
有时候,我说些违心的话
你知道这不是我的本意
我的本意是:在这里和你玩
我们疯跑,在麦田里,在悬崖边,
从纽约归来的霍尔顿守望我们。
有一些夜晚我像个溺水者,需要沉下去,却升起来
风就在我的窗外,石头和小偷开始走动
细雨是垂直落下的,而大豆朝所有的方向呼吸
我读杂志和野史,我读清人写的小说
我喜欢卡尔维诺写的《意大利童话》
我想拯救从我面前走过的哲学系女孩儿
我讨厌正史,我认为所有的朝代都是一个朝代
从它们的兴盛到衰败,像海子割走他的麦子
秋风扫走落叶,白雪将大地覆盖
有一间房子,曾经充满欢笑,现在空了
有一张大床,曾经飞起来,现在安静下来
这是你用过的茶杯,这是你坐过的沙发
有一部最好的电影,没有故事也没有情节
在捷普·甘巴尔代拉眼中,罗马,一座寂寞之都
而在另一部小说里,雪子姑娘只出现了两次



点评

这是一首描写失恋的情诗!全诗从开始到结尾,诗人都在用一些看似和篇目毫无关联的语句在描写,实则一直都在贯穿着一条情感的主线,一条失恋的疼痛主线,回忆主线。这从诗中的某些语句元素就能得到感悟:“雪、远去的脚步,一只灰色的小猫、研究鱼缸里的气泡、落梅、陡然变荒凉的梦”,再到“夜晚需要沉下去却升起来的溺水者”,一直到后面“空下来的房间和安静下来的大床、成了寂寞之都。”整条主线布满了一种“斯人已远去,独我寂寞怅然”的心酸心痛。诗中有对过往细节的真情回忆,也有对现实睹物思人,触景生情的心境描写,虽然看似杂乱无绪,其实所有的描叙一直都围绕着“失恋”这个主题。伤心——追忆怀恋——解释独白——空虚寂寞,这些失恋的情结,诗中都有一定的表述。不过是作者以诗人特有的跳跃式思维的语句来描写罢了。如果是没有经历过类似心情的人来读这首诗,才可能会产生些隐晦的感觉。其实,全诗的表现方式还是很有连贯性的。 千纸鹤一直被很多人作为一种爱情的象征物或承载物在吟唱,这首诗以此为题也应是如此吧。(点评网友:给我时间)


点击此处查看点评网友主页




“每日好诗”点评网友名录


诗者絮语韩东林凤鸣宫山wxh2016只蝶痴梦李龙芦苇*印迹、老磨香油、斯文白·雷、珍河、诗语温暖周塬孟未了冷麾蟋蟀皖西周、沉香行*朝闻道、紫梦微醺、燕诗雨荣光启吴根友、易寒水九月漫安峰高杉王卫国于贵锋王徽公社河空里的醒荷戟寻仇王怀文渭石夜来间杨小滨diasporapaulo、草树、了清西部管俊文weijianshu黄辛力一粒沙桃花岛岛主龚锦明天天独侠张玉慧、王兴中snowmoon、vilemon、苏贺朝淇°yan张玉慧晏阳王智勇杨动力付邦红木、徐功利路垚、更杳、半面旗、给我时间等。


(以点评顺序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