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晚

作者: 2018年02月26日09:37 浏览:913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夜晚了

我们将用眼皮将眼睛盖住

白天是细细的睫毛

我们将用黑亮的眼睛看自己和别人

一直到死

我们坐在灯下织毛衣

也将一点点中药织进去

一针一针,就如好好地记下那些从前的名字

我们将毛衣穿在身上,最里的一层

就如生者穿着死者的友谊

我们在旧的事物上睡着

在新的事物上流逝

有的旅途已经结束

更多的路途还没有开始,每一个

回家的人,都有一支曲子在为他伴奏

每一个坐在家里的人,都像一个误闯进客厅的人

那客厅,在别人的家里


点评

江非的诗歌《夜晚》文本呈现出一种异质性,这根源于诗人把握世界、观照生命、反思日常的独特方式。夜晚了,诗人闭目养神,找到幽微的光芒,不经意间重新发现了夜晚的黑暗,诗中“我”抽离了白日的喧嚣繁忙,脱离日常思维,“白天是细细的睫毛/我们将用黑亮的眼睛看自己和别人/一直到死”,白天我们睁眼清楚地分辨出自我与他人,从生到死日夜反复,由外到内无限轮回。夜晚与白天,闭眼与睁眼,生与死,呈现出时间的流逝与生命的感喟。而诗意的过程则是要揭示个体生命的归宿,揭示人们终极命运的过程,这种发现是触目惊心的。诗人进一步展开,并引向更加深刻凝重的命题,“我们坐在灯下织毛衣/也将一点点中药织进去/一针一针,就如好好地记下那些从前的名字/我们将毛衣穿在身上,最里的一层/就如生者穿着死者的友谊”。我和你曾经坐在灯下一起织毛衣,画面温馨彼此深情关爱,我为你悉心熬药,希望病能早些康复(直到病人逝世),我们用心一针针织,一点点熬,深情谈论着曾经历的人和往事,重新记下那些逝去的人们。生者和死者像毛衣上网状的线条那样拥有各自的时间,“毛衣穿在身上,最里的一层”,贴紧灵魂。我们穿上共同织就的毛衣,家人之间的贴心关爱和记忆中的时光贴在我们身上,留在我们心里,就如逝者生前温情的友爱,温暖的记忆战胜伤痛与无助,鼓励生者好好地活下去。正是时间的这种深渊性质,生者和死者才在平行、交叉、隔断的时间迷宫中交错不清。接下来生者与死者的交错关系,被置换为对新旧事物的复杂关系的思考。“我们在旧的事物上睡着/在新的事物上流逝/有的旅途已经结束/更多的路途还没有开始,”表面上,夜晚我们回忆着和你一起织毛衣、熬药、谈话的情景慢慢睡着,所有经历的事物从旧的变成新的,时光在过去的记忆中不断流逝,岁月在新的生活中逐渐老去。我和你,所有与逝去的亲人温馨相伴的人生旅途已经结束,而未来还有更多未曾开始的生活,即将开启新的陪伴。实际上这是对流逝之物与生命状态的把握和思考。最具哲学意味的诗句在结尾:“每一个/回家的人,都有一支曲子在为他伴奏/每一个坐在家里的人,都像一个误闯进客厅的人/那客厅,在别人的家里”。极致的思念转化为哲学判断,温情的旋律,将伴随着回家者的路途。每一个坐在家里的人,误闯进自家或别人家的客厅,都是空间意义上的,诗句实际背后隐藏的仍然是对时间命题的哲学思考。全诗“夜晚”作为诗人思考活动的源起,在诗人的思考中,夜晚所潜藏的光芒被诗人发现,这种光芒是哲学意义上的,它们构成了夜晚的黑暗,即时间之网织出的生者与死者,已逝之人与未来之物之间交错不清的关系,以及它们最终的命运。 


特邀点评:任毅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蒋浩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