伽利略的眼光

作者: 2018年02月27日09:14 浏览:508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伽利略第一次用望远镜观察月亮
看到许多大大小小的圆圈
本来无法知道那是陨星撞出来的坑
但他发现这些圆圈的轮廓
靠近光源的一边带着一条黑线
不靠近光源的一边是一条亮亮的弧线
伽俐略刚好学过素描,知道光影法的观察方式
受过艺术熏陶的眼光很快能判断出
这些圆圈应该有深度,是一个个陨石坑
在这个时候,理性和审美走上了一段共同的旅程
看到陨石坑的人,跟月亮的真实存在拉近了距离
能感受到月亮那种亘古如夜的寂寥
能够对比出我们生在地球上有多幸运
为什么地球几乎没有陨石坑?
难道柔美的空气也成了我们的保护神?
理性借助审美,对月亮的处境有所体会
那种无情的曝露,那种永远没有风吹雨打的荒凉
那种无法孕育生命的死寂,而我们一生
跟那种死寂要擦肩而过不知多少次?
这点就为月亮增添了不少神秘的色彩
在人类仰首观天的长河中
都会站在古代观星者的肩膀上
凭着天上一颗光秃秃的特大卫星
能够对比出自己家园有多么了不起
其实,我们本来能够直觉到月球的荒凉
并借鉴那种荒凉来热爱自己的家园
甚至把荒凉解读为宇宙间一种神圣的本质
让月亮成为众多寂寞心灵的一种互相挂念的镜子
我们还要仰赖它的荒凉,让人间变得温暖一些
后来伽利略不过是提醒了我们一下,
他确定了我们本来就能意识到的事
这就是人类特别神秘的地方
2014年7月15日



GALILEO'S GAZE
When Galileo first looked at the moon through a telescope
He saw circles like intersecting ripples.
Who could know that crashing rocks had made them? 
By gazing at those circular outlines Galileo discovered
Each circle's light-ward side was edged with a dark line; 
The rest of the rim was a gleaming arc.
Galileo had studied drawing; he knew the look of shading, 
His knowing artistic eye was able to judge: 
These circles had depth, they must be craters! 
At such times aesthetics and reason go journeying together.
Viewing craters, a man brings the moon's true condition closer: 
He can feel its bleakness....a night long and ageless; 
He knows by contrast the good fortune of living on earth, 
He wonders why the earth was not scarred by meteors, 
And surmises that velvety air has been our guardian angel.
Aesthetics gave rationality a fuller awareness of the moon: 
That desolation never soothed by wind and rain, always exposed, 
That bleakness never able to incubate life, and in our lives
We brush shoulders with such bleakness countless times.

In the river of human seeing, on shoulders of ancient stargazers, 
We mused on the barren companion that circles our world; 
Through contrast, we became aware of our planet's marvels; 
This is a special virtue belonging to the moon.
By intuition we knew its absolute bleakness; 
And that reminded us to love our fertile homeland; 
We treated that bleakness as something sacred in the cosmos; 
We hung it as a mirror, for lonely hearts to think of each other; 
We looked up to it, to better cherish the warmth of our human realm.
Later Galileo came along; we hailed him as master observer.
He brought us a reminder of something we had already felt
This is a special mystery belonging to humankind.

August 2014



点评

 

《伽利略的眼光》,诗歌借伽利略的理性与审美眼光确认月球的荒凉,在对比中倡导热爱地球家园,呼唤人间温情。伽利略是意大利16—17世纪著名的数学家、物理学家和天文学家,他1590年第一次用望远镜观察到月球上的陨星坑,发现其中光影弧线的变化,理性观察和美学眼光共同结合,发现了月亮上“亘古如夜的寂寥”,他还对比了地球的幸运和月亮的不幸,明确月亮是一个没有“柔美空气”保护的死寂星球。诗歌对比了月亮和地球人类的不同遭遇:无情的暴露与生命的孕育,荒凉死寂与风吹雨打的丰富变幻。由于地球大气层的保护,我们才避免了被陨星陨落所撞击,才避免了地球生命毁灭的遭遇。当然,多少次撞击而形成的月亮也带给人类对神秘宇宙的探寻。在人类天文学历史长河中,对比月亮,人类曾直觉地发现人类家园——地球的伟大,对生命的呵护,对人类的无限关爱。我们要借鉴月球的荒凉,珍惜地球这个人类共同的家园,免于地球生命毁灭死寂的命运,避免宇宙间神圣的荒凉本质,还要借助神秘荒凉的月亮寄托人们寂寞心灵之间的相思与挂念,“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用理性与审美的光芒照亮人类心灵的荒凉。500年前,伽利略用理性观察就确定了人类审美的直觉:月宫的寂寥与人间的温情。这种理性审美的意识正是人类探索神秘宇宙认识反省自我的伟大之处。今天的人类更应该珍惜地球家园,秉持人间关爱。

诗歌从伽利略证明“日心说”发现月球荒凉的独特眼光着笔,在科学与审美之间找到了近代与现代相通的人类终极关怀,生态主题、人道思想水到渠成,层次井然,是难得的一首佳作。

 


特邀点评:任毅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蒋浩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注释:
参观了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图书馆的古书收藏部门,看了伽利略原版著作里提到第一次观察月球的记录及铜板素描,有感而写了这首诗。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