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快

作者: 2018年03月15日11:08 浏览:801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商玉客栈的酒是快的
快是一种缺陷,不是美德
为了跟上节奏,我不得不用更快的口气
篡改方言的出生地,以此证明
理想先于生活到达目的地
与一切无形之物对峙,我都深陷必败之局

说起来天气无常,这么快就冷了
我喜欢山间的果子胜于酒杯里起伏的心跳
我喜欢杯壁上挂着的酒滴,像潜伏在体内的泪
我喜欢的雪,迟迟
没有从月亮上落下来——
有些事情,还没来得及开始,就已经结束

他乡月亮打了个踉跄,很快下落不明
北风浩荡,像夜色笼罩南北湖,也笼罩众生
树林上空闪烁其词的星星
看得出夜晚很快,人世很快,它看透
但绝口不提无辜者的无辜
很快,被过路的云朵遮住了脸

 

 

点评

 

这首诗名为《很快》,诗如其名,诗句行走的节奏也是明朗轻快,诗人心绪宣泄得畅快淋漓。“节奏快”是当今社会的主要特征之一,不管人们承认与否,或褒或贬,它都客观存在,人们为求生存,谋发展应予以认可和适应。加之诗人是异乡逐梦之人,对此,诗人有其独特的个体体验。 诗歌第一节,诗人借酒入题,对酒之快及欲引申的快作出评价:“ 快是一种缺陷,不是美德”,并迅速作出应对:“为了跟上节奏,我不得不用更快的口气/篡改方言的出生地,以此证明/理想先于生活到达目的地”,而后获得一种启示:“与一切无形之物对峙,我都深陷必败之局”;这里的“无形之物”应是指代现实社会存在的规律、规则等制约力。或许,在诗人眼里生活就像一个酒局。第二节,延续第一节的酒意,诗人道出了快节奏生活模式下的真实心境:宁静、甜美的“山间的果实”胜过令人激情起伏的酒,诗人向往着平静安详;酒场表面快意,而内心潜伏着不为人知的泪,生活的高频率挤压难免会带来一些伤痛;而一些所追求的、所期待的美好只是一闪而过,未曾实现,甚至未能付诸行动:“我喜欢的雪,迟迟/没有从月亮上落下来——/有些事情,还没来得及开始,就已经结束”;整节表达诗人失落的心情;第三节,接着诗人把“很快”的意境引向更广阔的空间:他乡、星空、南北湖、人世,烘托之下心境更为苍茫;还把这些快节奏下的体验触及更多人:众生、无辜者;星星”它看透,但绝口不提无辜者的无辜”,这是诗人结合自身体验,在细腻观察后的论断,有些失望,有些悲观,当然也留给读者反思的空间:如,星星有没有提起无辜者的勇气等。全诗三节 ,均以“很快”为诗的背景,离乡之惆怅伴奏,诗人从应对到失落,再到失望,再现心路历程。读者心情也随着一起两落,最后似乎还有继续下坠的感觉,单从诗歌本身角度来看,这样写也有它的美感,也许这是诗人过于专注个人情绪宣泄的缘故。(点评网友:诺言飞)

 

点击此处查看点评网友主页

  

 

“每日好诗”点评网友名录


诗者絮语韩东林凤鸣宫山wxh2016只蝶痴梦李龙芦苇*印迹、老磨香油、斯文白·雷、珍河、诗语温暖周塬孟未了冷麾蟋蟀皖西周、沉香行*朝闻道、紫梦微醺、燕诗雨荣光启吴根友、易寒水九月漫安峰高杉王卫国于贵锋王徽公社河空里的醒荷戟寻仇王怀文渭石夜来间杨小滨diasporapaulo、草树、了清西部管俊文weijianshu黄辛力一粒沙桃花岛岛主龚锦明天天独侠张玉慧、王兴中snowmoon、vilemon、苏贺朝淇°yan张玉慧晏阳王智勇杨动力付邦红木、徐功利路垚、更杳、半面旗、给我时间、张维仲细阳瘦马诺言飞等。


(以点评顺序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