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月食

作者: 2018年04月20日09:25 浏览:4536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虾蟆将食月,生民乐一观。

持出天文镜,呼友来相看。

细微几可触,冰敷白玉盘。

俄而失弧弦,久之噬欲残。

余隙光粲然,阴影黯山峦。

倏忽碳燃烬,乌驳若含丹。

夜色深如裹,天心厄此丸。

朔望复已慣,盈亏当自安。

人世何须臾,可笑发浩叹。

以此百年遇,消磨一日宽。

欣然二三子,指点月西阑。

 

 

 

点评

 

这是一首改良了的古风。题曰《观月食》,落笔点题,用“虾蟆食月”的民间传说切“月食”,“生民乐一观”切“观”字。“持出”二句,再次言“观”。两两相较,首二句笼统叙述,三四句持镜呼友,具体叙述与谁同看以及如何去“看”。因系“持出天文镜”来观察,故比径直用肉眼看得更加真切。“细微”以下八句,描写月食的几个主要阶段。“夜色深如裹”二句承上启下,过渡到抒情性议论。结尾两句再次点题,回到“观月食”的行为上来。“欣然二三子,指点月西阑”,以场景收束,引人遐思。

本诗给人印象深刻之处,在于运用大量比喻,描述月食过程,以收生动形象之效。“细微几可触,冰敷白玉盘”,摹状自天文望远镜中所观察到的满月之光明亮皎洁,仿佛离人颇近,可感可触。“白玉盘”是李白“少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中使用过的借喻,本无足奇。然着以“冰敷”二字,状其凉冷,又进一层,不完全是前人的翻版。“俄而失弧弦,久之噬欲残”,写出初亏及其发展。“弧弦”喻月亮被地球本影遮住的弧面部分,这两句是说,弧面慢慢扩大,乃至于月亮几乎被完全遮住。“噬”,即“食”,众所周知,民间有将月食视为“天狗噬月”或“虾蟆食月”的传说,句意本此。“余隙光粲然,阴影黯山峦”,逐渐进入食既阶段,月球边际未被遮住的部分依旧光芒四射,月球中部的山脉痕迹宛然。“倏忽碳燃烬,乌驳若含丹”二句状月食进入食甚阶段之景象。 “乌驳”,毛色青白相杂。“丹”,深红色。此为月食过程中,月球圆面中心与地球本影中心最接近的瞬间,月球表面呈红铜色或暗红色,故若“碳燃烬”。“碳”,即“炭”。对月食的描写,到此戛然而止,而省去了其后生光、复圆诸阶段。原来,作者刻意表达的,并非月食的完整过程,而是借月食进入“食甚”阶段,生发其人生感慨。

接下来,“夜色深如裹,天心厄此丸”,上句描写食甚之时,天地之间夜色浓郁的景象,下句感慨中天的月亮遭遇被“食”的“厄运”。“丸”,古月日月双丸之说,此处指月亮。接下来六句,两句一意,抒发其人生感慨。“朔望”二句,言见惯了月亮盈亏,早已是见怪不怪了。“人世”二句,言人生短暂,明月长存,为月亮盈亏而叹息是令人发笑的行为。苏轼《赤壁赋》有“哀吾生之须臾,羡长江之无穷”之句。那么,如何面对此种现象呢?“以此百年遇,消磨一日宽”,至此方知,此诗为年前适逢“百年一遇”的“红月亮”有感而发。念及此,不妨看开一些,结句“欣然二三子,指点月西阑”,呼应开头“呼友来相看”,蕴含了潇洒达观的人生态度。

全诗层次清晰,有一定的章法,且并不拘泥于结构的匀称,而是该简则简,该详则详,自然流转,不拘一格,体现了五言古风的基本特征。至于“呼友来相看”等大白话夹杂在相对古雅的句式之中,本为当前古风写作中的普遍现象。将天文望远镜省称为“天文镜”虽然不十分妥当,但并不影响读者的理解。至于是否真的是持“天文镜”来观察,那就只有作者与“二三子”知道了。 

 

  特邀点评:莫真宝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蒋浩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