击掌曼德拉

作者: 2018年06月11日11:53 浏览:401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开普敦俯瞰罗本岛有感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多么辽远的海域
你却只有4,5平方米的领地
浪花翻滚着忧患迎击堤岸
疼痛是肉体摔打礁石
盘错在历史上的烙印

潮涨潮汐分隔了种族的色彩
你的灵魂从青芒时节就被肆虐地冲刷
从教堂、学校到街头和监狱
两洋交汇之上骄阳的烤炙
煅造你赤子情怀
多么焦渴的撕裂
福音没有 哀歌亦无人弹起
就这样
你沉静在孤岛上思考了18年

阳光不属于你
海风不属于你
自由更不属于你
27年,时针漫长成僵硬
以黑人拉着白人马车的速度行走
从17世纪卑屈至20世纪末

胸怀四大洲的广阔和蕴积
每一天都将蔚蓝贴服在心灵的底层
你常常独自腾空而出
站在人民和破陋的铁皮屋之爱里
鲜血凝固并渲染了褚红色的非洲殖民土地

见或不见
毗邻生命门槛的海岸线
正默默延伸着沙滩上的鸥群
它们随时等待振翅飞扬
每当漆黑降临
自由的哨歌
集结于你萤火不息的呼应
奏响独立而又统一的
七个音符

而你
始终在拥抱
拥抱满是歧视、血腥、暴乱、不平等的
世界 给它以长者之爱
以平等和文明的济世规约

 


点评

 

以诗吟哦国际政治人物,这毫无疑问是一首国际题材的诗歌。创作国际题材诗歌,显然是有难度的,需要有国际视野,需要有高远志向,需要有强烈的政治意识,还需要有深挚的人文情怀。这首诗在这些方面都做得很成功。诗人选取曼德拉这一政治人物为歌吟对象,以其用生命来换取黑人权利的历史壮举,倾吐对历史人物的咏赞,对世界和平的呼唤。该诗从曼德拉的牢狱生活起笔,通过历史与现实的相互对照,借助诗情饱胀的词句,艺术呈现了黑人领袖生活的煎熬,内心的强大和精神的伟岸,写出了曼德拉以自己的苦痛来换取黑人的自由与平等的伟大举动。诗歌中的隐喻修辞运用极为娴熟,诸如“浪花翻滚着忧患迎击堤岸/疼痛是肉体摔打礁石/盘错在历史上的烙印”、“见或不见/毗邻生命门槛的海岸线/正默默延伸着沙滩上的鸥群/它们随时等待振翅飞扬/每当漆黑降临/自由的哨歌/集结于你萤火不息的呼应/奏响独立而又统一的/七个音符”等诗行,都是全诗中极有分量的艺术表述。这样的表述既从整体上有效提升了诗歌的美学成色,又拓展了诗歌的艺术境界,增强了其内在的韵味。这些充满诗化气质的描述,与其他写实的陈述交融在一起,整首诗由此显得气韵生动,情真意浓,达到了感人肺腑的表达效果。此外,诗歌中的数字使用,“4,5平米”“18年”“27年”等等,也显得简洁有力,这既是历史的真实写照,又从时间和空间的双重维度生动揭示了曼德拉为自由和和平作长久抗争的英雄行为。

 

特邀点评:张德明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蒋浩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周伟驰 周瓒 马知遥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