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雷锋帽的女子

作者: 2018年06月28日11:08 浏览:1240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斑驳的朱红大门吱呀开了
铜环生着经年累月的锈
一位戴着口罩的女子
姗姗而出
屋外的风
刮得凄厉
衰怨如泣
头顶上的天空
因风的狂戾而变态的蓝
睹不见的冷空气中夹杂着酸臭
仿若拼了命的随风往肺腑钻
女子微皱起眉
四下寻找日常深绿的大垃圾筒
椎心的冷啊
女子系紧欲被风刮走的帽子
那顶粉色的雷锋帽
复古元素与时尚范儿的矛盾物
将垃圾重重丢入垃圾桶的女子
拍拍手,迅速转身
黑色的塑料垃圾袋里
躺着两双金、银双色跟的意大利船鞋
默泣着遗弃的心塞
十年前的这般二月春寒料峭
女子绷着修身的仔裤
光脚踏着灿灿亮的耀眼跟鞋
赤裸裸挥洒不畏疏枝冷的火力
再回不到从前了
女子轻叹,看了眼脚下的雪地靴
厚重地如同后海湖上的冰场一样真实
决然插上风狂推的大门
逝去的花期,即使已被岁月漠然
紧闭的东厢房里
有一朵花骨的小身影
专心擦拭着紫砂貔貅上沾满的灰尘
纯净容颜如同和田的羊脂白玉
羽毛般浓密的睫毛下,星眸扑闪的述说着
生命的轮回
前世的续约


点评

 

 

雷锋帽的时尚与复古,暗示着女人的过去与现在。十年前的她在春寒料峭的二月光脚踏着亮灿灿的高跟鞋,显示出十足的活力与青春的激情。如今的她,在狂风与寒冷的催逼中,在令人难忍的酸臭的侵扰中,穿着厚重的雪地靴、戴着口罩出门扔垃圾,皱着眉轻叹着回不去的岁月与青春。一个女人的十年,两种完全不同的气质与风貌。纵使一顶雷锋帽可以展示时尚与魅力,却终究无法掩盖蹉跎岁月在女人身上留下的痕迹。斑驳的朱红大门与生锈的铜环是岁月留下的足记,紫砂貔貅上的灰尘是时光流逝的身影,意大利船鞋的被丢弃是女人对青春与时尚的告别。然而,这一切并非意味着女人的衰朽与青春逝去的凄惨,诗的结尾那朵纯净容颜的花骨的小身影,是一个女人另一段生命历程的象征,她也许不再活力四射,不再时尚年轻,但历经岁月的洗礼,她变得成熟稳重、心境平和,于是当她戴着那顶雷锋帽时,会显示出复古的魅力。那生命的轮回与前世的续约,正是一个女人从青春延续到中年的魅力,是女人内在精神气质的延展。纵使青春逝去了,但内心的宁静与平和却不一定是十年前的青春少女所能拥有的。我们,终究要向岁月妥协,与生活讲和。

 


点评网友:晓楠


 


“每日好诗”网友点评名录

诗者絮语韩东林凤鸣宫山wxh2016只蝶痴梦李龙芦苇*印迹、老磨香油、斯文白·雷、珍河、诗语温暖周塬孟未了冷麾蟋蟀皖西周、沉香行*朝闻道、紫梦微醺、燕诗雨荣光启吴根友、易寒水九月漫安峰高杉王卫国于贵锋王徽公社河空里的醒荷戟寻仇王怀文渭石夜来间杨小滨diasporapaulo、草树、了清西部管俊文weijianshu黄辛力一粒沙桃花岛岛主龚锦明天天独侠张玉慧、王兴中snowmoon、vilemon、苏贺朝淇°yan张玉慧晏阳王智勇杨动力付邦红木、徐功利路垚、更杳、半面旗、给我时间、张维仲细阳瘦马诺言飞芦冰、寒意、古道、张益军Bai Bright、董运生、悠悠我心蘭貭冰心大畜铁寒宿凡星珍西非月等。

 

(以点评顺序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网友点评整理:苏琦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