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岛

作者: 2023年03月20日09:53 浏览:113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邀请一座海岛漂起来

深蓝色的皮肤和身体

倚在东海的肩上

海风吹来他的碎片和喜悦

他吐出几口雾气

让阳光把涌动的自己

倒入其中,那些人与海的轮廓

在练习之中融为一体

那些靠血缘连接起来的

海面,发出声音

在下一次涨潮之前

他翻滚着,有最真实的年龄




点评

这是一首喜悦幻美的诗。诗的主人公是海岛,全诗围绕着海岛幻化为人形这一比喻而展开。在古老的西方神话里,希腊的提洛岛最初是漂浮在水上的;在中国古代神话里,三座神山也是漂浮在海上的。这首诗富于想象力和神话色彩,比神话更进一步的是,作者将海岛比为具有人(或神)的形体,岛与人合一,亦岛亦人。这将诗的视角放大放宽,仿佛在空中俯视此岛,或者在大陆上遥望此岛。岛有“深蓝色的皮肤和身体”,岛在海中,与海不同质地,但色彩与海接近,且人与海的轮廓“在练习之中融为一体”,岛并不强调自己的特异,而是与大海相融。值得注意的是诗中对岛的递进式描写,第一句“邀请一座岛漂起来”,“邀请”二字提示读者,是作者将此岛安置在诗中,对岛屿发出邀请,请它脱离日常现实的轨道,进入想象的世界。接下来,在诗中,海岛的动作持续增多,漂起来,吐出几口雾气,最后在海中翻滚,如同恣意的鲸鱼。海岛与作者的想象力之间,就如海岛与大海之间一样,已经融为一体,没有隔阂,海岛在诗中获得了自由。

特邀点评:秦立彦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安洪波 安琪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陈东彩 陈巨飞 陈贺达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段维 杜鹏 冯雷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郭顺敏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胡彭 胡弦 简明 敬文东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蓝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建春(缶皮) 李海鹏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李啸洋 向东 刘波 刘爱红 刘君君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秦立彦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宋彩霞 孙冬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伍明春 吴昕孺 西渡 熊东遨  许陈颖 许道军 向以鲜 夏吟 星汉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姚泉名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 邹建军等(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温馨提示:

每日好诗领取稿费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