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你的肩囊

作者: 2024年03月28日09:53 浏览:112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致郑愁予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一片坐满记忆的石凳

千夜,子与,未央

这些孩子的笔名,是时间的序列


那只黑色皮质旅行包

又要赶下一程路

“从遥远来,要走回遥远去”


提起你的肩囊,里面

装着音乐、红酒和传奇

装着家谱和赠书


装着救命的保心丸

装着山、海、天空和宇宙

你的目遇之色


诗人的性灵,呼啸的灵魂雨

背上它,感觉——

背上了整个的世界


最佳点评

这是一首饱含哲理和诗意的诗作,作者以简洁而富有张力的语言,展现了对人生、艺术和社会的思考。从构思上看,作者选择肩囊作为诗的核心意象,巧妙地以此承载对人生旅程的感悟。肩囊中的物品,音乐、红酒、传奇、家谱、赠书、保心丸以及山、海、天空和宇宙,这些元素丰富多彩,既体现了个性和情感,又象征着人生中的各种经历和体验。这样的构思使得诗在形式上呈现出一种独特的韵律和节奏感,让读者在阅读过程中产生强烈共鸣。从语言上看,作者运用一系列富有表现力的词汇和句式,如“音乐、红酒和传奇”“家谱和赠书”“山、海、天空和宇宙”等,这些词语既具体又抽象,既描绘了生动的画面,又传达出作者对人生的思考。从意境上看,这首诗展现了一种开阔的视野和具体的人生感悟,通过肩囊这一意象,将个体生命体验与宇宙的浩瀚广阔相结合,表达对生命的敬畏和对未来的憧憬,同时透露出一种淡淡的哀愁和无奈,使得诗在情感上更加丰富和饱满。总体来说,这首诗通过独特的构思、生动的语言和深刻的意境,展现了作者对人生、艺术和宇宙的思考,这样的诗不仅具有艺术价值,也为我们提供了一种独特的人生视角和心灵思考。


点评网友:三叶木子


经编委会评选,三叶木子(来自微信)的评论被评为最佳,将获得300元稿费。

同时感谢富贵铺春(来自微信)雷青山(来自网页)为代表的读者的热情参与,

展出其优秀点评,供大家学习参考!


优秀点评1

这首诗以深沉的情感和富有象征意味的笔触,向读者展现了作者对诗人郑愁予的敬仰与理解。诗以石凳上的记忆开篇,通过黑色的皮质旅行包这一意象,描绘郑愁予的文学之旅与人生轨迹,展现他的远行与回归,肩囊里装的不仅是物质,更是精神世界的丰富与厚重。“音乐、红酒和传奇”,展现郑愁予诗意盎然的人生;“家谱和赠书”则体现了他对家族、友情的珍视。诗中尤其令人震撼的是“装着救命的保心丸/装着山、海、天空和宇宙”,承载了丰富的情感与意蕴,体现出诗人的生活态度和人生哲学。作者巧妙运用具象与抽象的融合,让整首诗既有画面感,又富有哲理意味。结尾“背上它,感觉——/背上了整个的世界”,以简洁有力的语言,强调背上整个世界的感受,更是将情感推向高潮,表达作者对诗人性灵与灵魂的赞美以及对诗人郑愁予的深沉敬意与怀念。全诗语言简练,情感真挚,意境深远,用词精准,给人以深深的感触,是一首致敬的佳作,值得细细品味。


网友:富贵铺春


优秀点评2

诗中的肩囊不仅是一个物理存在,更是一个象征,代表个体的存在及其所背负的一切。这个肩囊装满记忆、经历、文化、情感等,体现了人的社会性、历史性和心理性。从哲学角度看,反映了人的存在是多重维度的交织,每一个个体都是一个复杂且独特的世界“千夜,子与,未央”等笔名暗示时间的流转和生命的历程时间是哲学中的一个核心概念,与存在紧密相连这首诗中,时间通过记忆被具体化,成为可被触摸和感知的东西。记忆是时间的沉淀,是个体存在的证明,也是个体与世界建立联系的纽带。一个旅行者不断前行,背负着整个世界,这是对生命意义的追求。生命的意义并不是给定的,而是个体在存在过程中不断探索和创造。旅行者的肩囊里装着音乐、红酒和传奇,这些都是他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也是对生命意义的诠释。诗中的“救命的保心丸”暗示生命的脆弱,但作为旅行者依然选择前行,体现了生命的坚韧和勇气。个体在面对困难和挑战时,需要保持对生活的热爱和对未来的信念,实现自我超越。整首诗通过对存在、时间、意义、自我与世界以及生命脆弱与坚韧等问题的思考,引导读者反思自己的存在方式和生命意义继而以积极开放的心态面对生活探索心灵世界的未知之美好


点评网友:雷青山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安洪波 安琪 北乔 邦吉梅朵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陈东彩 陈巨飞 陈贺达 陈东彩 陈希 陈培浩 陈丙杰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草树 段维 杜鹏 冯雷 冯娜 傅元峰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郭顺敏 郭点点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胡彭 胡弦 简明 敬文东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康宇辰 蓝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建春(缶皮) 李海鹏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李啸洋 李霞 向东 刘波 刘爱红 刘君君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罗小凤 罗蕾 郎晓梅 练暑生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苗霞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秦立彦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孙冬 佘晔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王雷 王彻之 伍明春 吴昕孺 西渡 熊东遨  许陈颖 许道军 向以鲜 夏吟 星汉 谢超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余旸 叶舟 姚泉名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慧君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 周俊锋 周文博 邹建军 邹惟山等(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温馨提示:

每日好诗领取稿费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