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有保持沉默

作者: 2017年12月26日11:21 浏览:6236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荒草,是秋风佝偻的影子
和我一样的高度
在悄然落下的黄昏里
无声无息的变深,变老

我侧耳于一阵晚风中
听着千百只的虫鸣
和虫鸣的,千百种的孤寂
而我,只能保持沉默

我把双手,伸向荒草
仿佛为出远门的亲人送行
那掩不住的踉跄里
白霜,开始有了重量

等着星光,推窗进来
我就做一个,纯粹的诗人
让故乡在诗句中
取走我荒草一样的面孔



 

点评


荒草一样的人生,荒草一样的面孔,其实诗人自比为荒草,看似在写荒草,其实是在写自己。和荒草一样的老去,尽管四周日夜都有虫鸣,但热闹是他们的,在我眼中有多少中喧嚣的虫鸣就有多少种无望的孤寂,孤寂是属于我的,是沉默的。我伸出的双手是送行,做出荒草的样子,送蝼蚁荒草般的亲人离开,他们活着去远方谋生,或者去了另一个世界,送行在那里多的是白霜般的凄凉。在这里我们看到前三节几乎都是暗色调,充满了悲伤的和沮丧,似乎在写自己可怜可悲的一生,荒草般无奈的一生。最后一段,突然笔锋一转,到了一种开阔的场景,星光灿烂,推开了我的窗门,让我在压抑的黑暗中看到了光亮,也看到了一丝牵挂,那就是故乡,诗人的内心中涌现出一种活的勇气和生的希望:诗人并不孤独,诗人并没有被生活抛弃,相反,在荒草一般的生活里,故乡给了我无限的慰藉,如同星光一样照耀,让我回到最初的模样。所谓,荒草已经逝去,来到了是明媚的春天!诗人的春天要来了。


特邀点评:马知遥



“每日好诗”点评

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蒋浩 贾鉴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