浣溪沙 啜茶

作者: 2021年04月30日11:01 浏览:412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旧被摊床未可温,落花一直过黄昏,慨然不是断肠人。
糊口应当推首务,多情只合化浮云。杯茶足以长精神。



点评

 浣溪沙一调,源出唐代教坊,上承齐梁宫体。正体见诸韩冬郎“宿醉离愁慢髻鬟”词,为“裾裙脂粉之语”,作秾丽深婉之风。至宋初,词风一变,词家以清新含蓄作花间语,若晏同叔之“一曲新词酒一杯”即是。迨至东坡、易安,各成名家,词盛一时,浣溪沙词之风格较前代又夺胎换骨。苏词多淡雅疏放一路,于“簌簌衣巾落枣花”“细雨斜风作小寒”“风压轻云贴水飞”诸篇可见;李词多清丽含情一路,于“莫许杯深琥珀浓”“淡荡春光寒食天”“绣面芙蓉一笑开” 诸篇可见。

此作于立意处有东坡之神,用词时又得易安之貌,可见作者于填词一事颇多用心。“旧被摊床未可温”,毫不作修饰语,白描之处却有易安词“香冷金猊,被翻红浪”之感。“落花一直过黄昏”,花落更兼日暮,使人惆怅莫名,岂非易安词“满地黄花堆积”“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之境,不着情语而自然成“断肠人”矣。但此句以“慨然不是”一转,即向东坡词之风格而去。“糊口应当推首务,多情只合化浮云”,眼前烦恼不过为“糊口”俗务,情绪又何妨付之浮云,类东坡之“此身变化浮云随”。“杯茶足以长精神”,当下不过饮茶一事即足以消忧,与东坡之“休对故人思故国,且将新火试新茶”,其致一也。

此作颇有可观之处,然下片首二句对仗不工,稍不合浣溪沙之调式,白璧微瑕而已矣。


特邀点评:马骁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段维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夏吟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