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有很多时间

作者: 2021年09月07日13:53 浏览:613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我们有很多时间,来把衣服晾干
不如点一堆篝火,在这世间背后的某个角落

我们有很多时间,面对面坐下来
认知彼此。从皮肤、头发、气息
慢慢深入,那样才能刻骨铭心,那样才能
俩俩不忘。那样才能在某次走失后
再次将你找回

我们有很多时间,捡拾秋天掉落的枝叶
一直捡拾到来年的春天。或者注目一张网的
织成,观望幼虫怎样自缚成茧

我们有很多时间,在白雪皑皑的晚上
抱着干燥、淡香的稻草冬眠

我们有很多时间,不需要刻意留住或是挤压
除了它,我们一无所有。我们花掉它时
是那样奢侈。花一生来等待月亮的一次圆满
花一世来守候一只鸟对一棵树的承诺

我们的确有很多时间,用来跋涉
还有很多时间,来把衣服晾干
只要你愿意呵
我们就在世间背后点上一堆篝火



点评

时间本是一个抽象的哲学命题,这首诗将时间的哲学命题转化成心灵的储藏器,让时间收藏多样的生活、感觉、经验、信仰……如此众多的时间集成,特别是时间在物化过程中所发生的串联、铺排、推衍所形成的别样图景,给人带来了短暂而绵长的记忆。

将时间对象化,给时间以感性,有血有肉的时间需要诗人去赋予,去命名,去设定:“我们有很多时间,捡拾秋天的枝叶/一直捡拾到来年春天。或者注目一张网的/织成,观望幼虫怎样自缚成茧”。这首诗的每一节都有这样的时间对象化,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丰满的、有动机的、有感情的“时间态”。时间对象化、情感化,往往会使绝对的时间变得相对起来,使静态的时间变得动态起来,使虚化的时间变得实化起来:“我们的确有很多时间,用来跋涉/还有很多时间,来把衣服晾干/只要你愿意呵/我们就在世间背后点上一堆篝火”。可见,这首诗的时间路线,其实就是生存路线和生命路线。

由于时间的不可逆性,决定了这首诗的能动性以及它所展开的思想层次、情绪密度和多维时空。与时间对视,与万物交谈;与时间交心,与万物同居,这是我对这首诗关于时间的又一个感性认识:“我们有很多时间,不需要刻意挽留/除了它,我们一无所有/我们用一生来等待月亮的一次圆满/等候一只鸟对一棵树的承诺”。当很多诗人热衷于言辞对诗歌的贡献力和话语权时,我更相信时间对言辞的渗透和稀释。既然时间是一种学说,一种文化,那么就需要有时间建构,让时间来承担生活的诗意,就是说,让时间完成诗意的填充过程,形成时间的期许度与悬念感。就这一点来说,这首诗达到了最终的目的。当然,时间的另一面是短暂,这首诗仿佛也暗示了时间的局促:“在世间背后点上一堆篝火”。但一首诗仅限于此,还是显得过于简约和单薄。

特邀点评:卢辉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安琪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段维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夏吟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