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刻,我是离星空最近的人

作者: 2021年10月12日12:46 浏览:508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茫茫草地,马匹一样在丝绸被褥上安睡
在夜间,我正遭受着失眠的折磨
为了摆脱夜晚的泥泞,我走出帐篷
独自坐在顶峰,看星星
整个弯曲的穹顶,遍布闪亮密集的星粒

对面的小木屋,隐没在白色的云雾之中
淡咖色的屋顶,整洁而孤立
仿佛时间静止,柔软的夜空不堪重负
那么多坚硬的钻石,齐放它的寒芒
此刻,我是离星空最近的人

伸手就能捉到曾经丧失的东西
我是一个瞬息,偶然划过这个星河
我曾经在地上仰望着,忍受生活的磨损
但无法忍受人间的前夜
星河风暴,塑造时间的形体



点评

步入现代文明,以速度为特征的生活方式不断改变着个体化的生存经验,很多人试图重新回到农耕,回到“喂马、劈柴,周游世界”的简洁关系,在仰望星空或者俯视山川的自由与洒脱中重塑生命的桃花源。这首诗中,相对于充斥都市色彩的“失眠”生活,作者渴望“茫茫草地,马匹一样在丝绸被褥上安睡”而不得,于是想起浩瀚星空,天人合一哲学映现的生死混一经验提供的避世法则,亦是哲学家康德所言“有两种事物,我们越是经常、持续地对它们反复思考,它们就总是以时时翻新、有增无已的惊叹和敬畏充满我们的心灵:这就是头上的星空和内心的道德法则。”如此,离星空最近的人认识到了“对面的小木屋,隐没在白色的云雾之中/淡咖色的屋顶,整洁而孤立”蕴含的生命肃穆之美,以及“仿佛时间静止,柔软的夜空不堪重负”的清醒,然后体味“我是一个瞬息,偶然划过这个星河”的渺小之处,在淡泊名利或者实现生命自由的路途中明了时间的意义。只有在星空的昭示中通透地领会生命的真谛,才能在世俗的生存中有所取舍。这首诗主旨并不新鲜,多是老生常谈的话题,值得赞赏的是,作者将普泛的哲理融汇到具体客观物象的肃穆和明净中,并以开放性的语词增益了主旨的丰富性。

特邀点评:陈爱中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安琪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段维 杜鹏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夏吟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