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律·中秋感怀

作者: 2021年10月15日10:33 浏览:543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时光底似电光流,又对庭前月色稠。
纵有金风挥画笔,难教落叶返枝头。
村醪不觉杯中溢,鸿影依然天际游。
珍重一轮今夜满,清弹水调共中秋。



点评

人类的情感对大自然的反映。春花绚烂,秋树萧条,外界的变化,引人们对生命生发、长、感慨。用中国的话说人之常情,有人之常情,便会有共同的感受,共鸣;用现代的语表述,就是存在决定意识产生的原理就是这样。古往今来中秋的诗胜枚举,中所蕴含的情感或清丽或高朗或沉郁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风急天高猿啸哀,渚清沙白鸟飞回但愿人长久,里共婵娟”……

首《中秋感怀》,是面对匆忙而来的秋,感慨时光迅疾、表达思念亲友的人之常情。在不前行之际,尔停一下脚步,对清光,思索自己、考社咀嚼生活,绪自然而沉郁人说时光似电光,白驹过隙,诗人说纵有金风画出斑斓秋景,过这秋景,然是难教落叶返枝头后,人因天际游的亲友的思念,然痴不知杯中溢。二联,交织,画面感,有画外意。大自然,不会因人的情感而倒转时光,是自然的必然,也是人的无奈,但人会旷达,会面对无奈。说:珍重一轮今夜满,清弹水调共中秋里的水调怀人之思的固定意象了。

们说,出人情,便是好诗。要能打动人。首作品就是这样。

们知道,有人情还不够,得是有诗的意境,言,物象美感。首诗达到了。

进一步,意境语言物象是材料,组装,使之成为艺术首诗也颇可咀嚼。如首尾借这个物象的内在联系,互响应,使作品内脉一致,通畅合理。言平易而动人,也一特色。

作品在结构上,二联发思发议,觉早。如颌联再渲染一下首联的笔意,把颌联的思索阐发议论浓缩于颈联,或可一试。


特邀点评:潘泓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段维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夏吟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