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吐向明天的词语

作者: 2022年09月27日09:15 浏览:4978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落日,一个吐向明天的词语,你如此鲜艳
而属于我的语言,却越来越黯淡无光
我身上的火焰越来越少,明天的词语,也已燃尽
我将以怎样的嘴型,吐出最后一轮落日
又将以怎样的嘴型,替落日吐出星群
我,不会再知道了
明天的我,只是一个沉默者
那些滚烫的词语,已从我喉咙里跌落谷底




点评

这是一首精彩的短诗,尤其是诗的前三句。前三句是全诗“诗眼”,可单独成诗。作者将落日想象为“一个吐向明天的词语”,不讲其视为时间的终点,而将其视为新的开始的起点。这是非常新奇的想象,好比犹太人将周日当做一周开始的第一天那样。与落日这个词构成群落的是星群、火焰、光,这些词在整体上有相关性,因为都属于光的衍生词。全诗最后两句,转折有力度。面对夕阳落山,面对壮阔的自然景象,作者选择沉默,就像哲学家维特根斯坦所言“凡是无法说出的,应该保持沉默。”好诗是推敲出来的,若将诗中第三句的“我”改成“夸父”(夸父追日),第四句的“我”改成火神“祝融”,有了神话人物的加持,整首诗的气象也许会显得更为宏阔,更有历史感。第五句的“落日”在意象上与第一句重复,若将第四句的“吐出最后一轮落日”改为“吐出最后一抹红”,意味可能又会不一样。当然,这只是一个有趣的建议和尝试。

特邀点评:李啸洋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安洪波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段维 杜鹏 冯雷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郭顺敏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胡彭 胡弦 简明 敬文东 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蓝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建春(缶皮) 李海鹏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李啸洋 向东 刘波 刘爱红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宋彩霞 孙冬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熊东遨  许陈颖 许道军 向以鲜 夏吟 星汉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姚泉名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 邹建军等(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