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的卷轴

作者: 2023年02月07日10:03 浏览:85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用另一只眼睛看药
麻袋里,药醒来——天麻散发着
阴山的湿土气息,那儿草木葱荣,马儿悠闲
红花,抖落满身细沙,某些手指留下的
秘密指纹,鲜艳,甜腻,那是藏羚羊出没的地方
开始散发出佛陀的气息
当归在坚硬的山地,顽强生长
我见过它修长茎叶的风骨。麦冬收敛
江南一季的烟雨,皮肤淡绿
丰收的喜悦鹅黄。粟壳,正值花儿魅人的时令
引来脚步嘈杂,越过澜沧江、热带丛林
一辆吉普从桥上冲向湄公河
三千里外的宁夏,辽阔的内蒙草原
一个姑娘蹲下,手指抚摸鲜红的枸杞
正当阳光穿过云层照临

那么多药,醒来,仿佛卷轴抖开祖国的万里河山
神农舌尖上的苦痛和词语
黄连,枳壳,桔梗
射干,芍药,丹皮
五倍子,何首乌,鱼腥草
生地熟地,红参白参
地龙,多么卑微而顽强的生命
海马背上有盐霜,干枯的骨架里
夜晚有永不停息的海浪。涛声阵阵




点评

刚过去的2022年12月,中国人遭遇了一波疫情风暴,故而新春翻篇读到一首写中药的诗,十分亲切入心。

1835年广州十三行开设第一家西医诊所,之前中国只有中医药,人口世界第一。从前有疫情,都是大锅当街施药救人。刘禹锡、苏东坡、辛弃疾、陆游等都写过中医中药,甚至开医馆,著医书。新诗写中草药,无疑是向古典诗歌致敬,赓续传统中华文化。

这首《药的卷轴》次第打开,读来如同徐徐漫步岐黄园。作者落墨中药的形状、气味,花叶色泽在不同季节的变化。诗背后的另一种“硬知识”来不得半点掺假,须有真见识而非随意遐想。从阴山、江南到热带雨林大草原,药的栖息地也是作者对祖国壮美山川的呈现。黄连,枳壳,桔梗,射干,芍药,丹皮,五倍子,何首乌,鱼腥草,生地熟地,红参白参,天地之间植物自然生长,甄选入药,像舌尖上的苦痛和词语,充满诗意和启迪。

特邀点评:杨克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安洪波 安琪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陈东彩 陈巨飞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段维 杜鹏 冯雷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郭顺敏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胡彭 胡弦 简明 敬文东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蓝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建春(缶皮) 李海鹏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李啸洋 向东 刘波 刘爱红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宋彩霞 孙冬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伍明春 吴昕孺 西渡 熊东遨  许陈颖 许道军 向以鲜 夏吟 星汉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姚泉名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 邹建军等(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温馨提示:

每日好诗领取稿费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