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

作者: 2023年03月06日09:49 浏览:1076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母亲坐在小院的凳子上
剥花生。噼里啪啦,如同时间被剥开。
外婆把又圆又红的拣出。它们将会被作为种子
埋在新的土壤。
它们将会生出许多明亮的日子。
柴门对着空山,和麦田。
三五只鸡进进
出出,迈着神仙的步子。
偶尔一阵风
溜进来,像一个熟悉的人影又渐渐消失。
阳光在一面墙上
睡着了。一个下午,没有人惊动它。
大地冒着热气。
而此刻,父亲和一把剪刀
刚刚把半亩桃林,修剪完毕。




点评

这首诗如一幅田园画,类似罗中立的画风,也像是中国民间的年画风格,但要轻盈一些。假如我们用看画的方式理解这首诗,就会在头脑中闪现出清晰的画面、突出的人与物以及斑驳的色彩。一首诗可以是画面感极强的,而这些画面则又可以是叙事性的(如同一个场面),或如静物、风景般,以形象本身凸显美感,以绘画的笔触形成有节奏的抒情。

《正月》呈现的是一种恬淡、宁静的乡村景象,农家小院,有剥花生的母亲,挑拣花生种子的外婆,从柴门进出的三五只鸡,风,阳光,等。画面中的声音来自花生被剥开时的“噼里啪啦”,这声音单纯且单一,使作者联想到时间中的状态,因为声音单一到令画面似乎是静止的。画面中也有带着动感的事物,鸡的走动,风的来去,作者以神仙和不速之客作为喻体,来形容鸡的步伐与风的速度,贴切而形象,赋予了画面一种悠闲与宁远的气氛。而阳光则拟人化成熟睡状态,正是它一下午没有被惊动的酣睡造成了大地冒着热气,故而,这个正月给人的感觉是,春天不远了。

唯一出离这幅画的是父亲的劳作,他带着剪刀修剪了半亩桃林。作者以“此刻”一词说明父亲和母亲其实处在同一个时间,父亲的闯入,仿佛是对以上静止画面的打断,形成了生动活跃的诗的另一层次。

特邀点评:周瓒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安洪波 安琪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陈东彩 陈巨飞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段维 杜鹏 冯雷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郭顺敏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胡彭 胡弦 简明 敬文东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蓝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建春(缶皮) 李海鹏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李啸洋 向东 刘波 刘爱红 刘君君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宋彩霞 孙冬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伍明春 吴昕孺 西渡 熊东遨  许陈颖 许道军 向以鲜 夏吟 星汉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姚泉名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 邹建军等(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温馨提示:

每日好诗领取稿费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