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尼尔,我死亡诗社的兄弟

作者: 2018年10月31日09:44 浏览:469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让我忘掉这一场大雪吧
尼尔,你没有死去
哥特式塔尖,丛林回荡的钟声
还有你大声朗诵的梭罗的诗句
噢,尼尔,我死亡诗社的兄弟
活在勃发的激情里
纵身演绎钟爱的戏剧
拿来,手鼓单簧管萨克斯
我愿为你奏响剧中的华彩
我愿站在书桌上,高喊青春,喊你的名字

噢,尼尔,我死亡诗社的兄弟
船长在前方召唤呢
看哪,空中自由挣脱的鸽群
往梦的远方扑翅
噢,尼尔,我死亡诗社的兄弟
漂流在你的漂流
刚果河的闪电划过金色足迹
黑土地传来沸腾咆哮
轰隆隆的雷声就是剧烈的心跳
噢,尼尔,我死亡诗社的兄弟
让我忘掉这一场大雪吧
你没有死去



点评

此诗因一部电影《死亡诗社》的角色尼尔的死亡而焕发出不可思议的生命自由的想象。称尼尔为“死亡诗社的兄弟”,是诗人深入了剧情。大雪,哥特式塔尖,丛林回荡的钟声,等,络绎不绝的意象,营造出浪漫、崇高氛围。被哀悼者朗诵梭罗诗句的细节,进入诗人呼唤的此刻,耀眼的激情使死者获得了永生。“纵身演绎钟爱的戏剧”,无疑也来自尼尔生前的故事,竟使写诗的当下成为剧场,“我愿为你奏响剧中的华彩/我愿为你站在书桌上,高喊青春,喊你的名字”。

“哦,尼尔,我死亡诗社的兄弟”,重复的招魂式的呼唤,“船长在前方召唤呢/看哪,空中自由挣脱的鸽群/往梦的远方扑翅”,这三行语义丰富。“船长”似乎来自美国诗人惠特曼的诗句——联系到惠特曼,此诗的高声调就得到了解释。“空中自由挣脱的鸽群”,飞翔的鸽群被想象为尼尔“挣脱”肉身之后获得的自由,类似于道教的羽化。“漂流在你的漂流/刚果河的闪电划过金色足迹”,刚果河上的漂流似乎暗示尼尔的经历,但是也不确定,因为这首诗倾向于抹去“现实”的痕迹,把记忆的碎片提升到形而上的层面。“黑土地传来沸腾的咆哮/轰隆隆的雷声就是剧烈的心跳”,尼尔的生命进入大地和天空,成为神一样的存在。同样重复的“让我忘掉这一场大雪吧”,把这位“死亡诗社的兄弟”的生与死描述为时序轮替的一种现象。

《致尼尔,我死亡诗社的兄弟》无疑是一首阅读、朗诵效果俱佳的诗,但是情景和技法都太特殊,给人难以判断、不知深浅之感。



特邀点评:李建春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蒋浩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