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

作者: 2020年11月04日10:37 浏览:5856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江面变得开阔,三角洲上,城市
星辰般散落。现在距离大海已经不远
大江南岸的堤坝,豁开了一道口子
接通大运河,接通富庶的江南
秋风一阵接着一阵,从江北平原上
携带着稻米的清香和潮气
在开敞的江口汇聚,多少感怀在集结
这样的旅程和历年相似,我们
准备好了迎接,准备好了低伏
在寒冷和考验来临之际,叶子和果实
纷纷离开枝头,裸露的身体
从最深的内部弯成弓形
绝无尖锐的箭簇,只以半圆的姿态
预备卸掉迎面而来的大部分冲击
江水不动声色,没有飞沫和浪花
一块上游漂来的圆木,眨眼之间
已经游出去很远,时代以整体的位移
给轻视者和观望者以不留痕迹的震撼




点评

这首诗乍看有一种平坦开阔之美,江面变得开阔,富庶的江南,稻米的清香和潮气,无不传递这样的气息。但是别急,别过早下定论,因为这平坦开阔中穿插着诸多不协和音,豁开了一道口子,弯成弓形,箭簇,都在透露截然不同的另一种感受。这才是本诗的立意所在。作者想表达的是,面对即将到来的事物,我们的迎接不过是一种被动的姿态,绝无尖锐并且有着被异化的半圆。末尾两句更是将全诗的重量提了上来,同时也将变得更重的力量狠狠压了下去——“时代以整体的位移/给轻视者和观望者以不留痕迹的震撼”,看似冷静却有千钧之力,作者的幽愤、忧思尽在其中。全诗的大景观视角和书写方式,让我想到杨超的电影《长江图》,无论是《长江图》还是这首诗,我都听到了“发愤以抒情”(屈原语)这一古老的汉诗传统的当代回音。

特邀点评:杨碧薇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